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三月销售额增两倍 海关加强监管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建盟 李佳臣 2020-10-02 07:19:42
[摘要]截至9月30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三个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86.1亿元,同比增长227.5%,其中,化妆品销售额居首位。

中新网海口10月1日电 (郭建盟 李佳臣)海口海关1日对外发布数据称,截至9月30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三个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86.1亿元,同比增长227.5%,其中,化妆品销售额居首位。

  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将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升至10万元,新增了电子、酒类等7类商品,多种免税品类购买不限购买件数,进一步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

  三亚海关离岛免税监管一科科长刘纯介绍:“我们通过系统升级、调整业务系统参数控制,实现对每一位离岛旅客限额、限量、限品种购物信息收集计算、自动判别是否出现超限购物等违规情况并及时转现场处置。”

  “大数据分析”成为海关监管的“好帮手”。海口海关汇集离岛免税历史销售数据、消费者信息、促销节点销售情况等形成大数据“资源池”,探索建立离岛免税高风险购物旅客数据模型,建立高风险“套代购”人员数据库,在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中开发高风险人群管理模块,将相关人员数据推送至企业销售端,督导企业对高风险旅客实施警示或限制购物措施。

  自今年9月起,海口海关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离岛免税监管能力专项提升行动。海关加强视频监控和店面巡查力度,在主要离岛通道实施全程跟随式监管,设立便衣巡察暗访岗,及时查发处置非法“回流”“套代购”等行为;强化机场、码头、车站等驻场单位人员管理,防止利用工作便利为他人携带免税品出隔离区。9月10日,海口海关在“套代购”风险高发的海港离岛渠道正式上线人脸识别“防回潜”系统,对“回流”旅客精确锁定并快速处置,为海关正面监管及后续风险分析和精准打击提供动态数据支持。

  在强化正面监管的基础上,海口海关加大高效精准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的力度。经过前期风险分析研判,在海关总署缉私局、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打私办)的统一指挥下,9月10-15日,海口海关缉私局联合海口市公安局开展了第5轮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打击行动,在海口、三亚、深圳、长沙、郴州等地统一开展抓捕行动,共打掉离岛免税品“套代购”走私团伙6个,抓获涉案人员35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立案6宗。

  日前,海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印发了《海南省离岛免税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工作方案》,对利用旅客离岛免税购物额度套购、倒卖离岛免税品以及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以代购等形式为他人非法销售牟利提供协助等7种行为的惩戒作出规定。海口海关将定期向海南自由贸易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离岛免税严重失信主体名单。“通过联合惩戒,真正使离岛免税严重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套代购’等违规行为形成震慑。”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黄婷婷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离岛 海南 免税店

上一篇:山西景区发生火灾致13人遇难 国务院决定挂牌督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