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身陷囹圄27年后,张玉环在家过上团圆节

社会新闻 北京青年报 2020-10-06 10:35:36
[摘要]十一长假,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枕头岭张家村,张玉环家格外热闹。这是身陷囹圄27年后,张玉环和家人第一次围坐在一起团团圆圆地过节。

  这几天,张玉环哪也没去。

  十一长假,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枕头岭张家村,张玉环家格外热闹。这是身陷囹圄27年后,张玉环和家人第一次围坐在一起团团圆圆地过节。

JL5lPOsZAyDeJZrg_副本.png

  张玉环(右)和儿子张保刚(左)。

  国庆节又恰逢中秋节,张玉环和两个儿子以及大哥还有许多亲戚,20多人齐聚到了母亲家里。当天上午,张玉环还来到母亲的田地里。30年前他在这儿种的橘子树,已经结满了橘子,他带着母亲和孩子们边走边看,儿媳妇还专门拍了一段短视频。中午,张玉环一家人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做了30多个菜,分成了两个桌子,其乐融融地过了一个团圆的节日。

  因为阴天,中秋节之夜南昌并没有皓月当空。晚宴因为家远的亲戚走了,他们做了12个菜,还吃了象征团圆的月饼。因为查出患有糖尿病,晚宴上张玉环只是尝了一小块月饼,也没有喝酒,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儿子张保仁的微信昵称叫“残月”,他说自己家的月亮从来没有圆过。虽然中秋全家吃了个团圆饭,但他的网名依旧没有修改。“就那样吧,不改了。因为母亲不可能回来了。”

  张保仁说,这个假期,因为很多亲戚来访,自己和父亲都没有出去旅游,准备过几天去母亲那里看一下。

  今年8月4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张玉环无罪。被羁押9778天的张玉环终于重获自由,他也是目前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伸冤者。

  这一天晚上6点40分,张玉环回到了江西省进贤县枕头岭张家村。张玉环说,将近27年没有回家,年迈的母亲都已经认不出他。张玉环和家人抱头痛哭,之后和儿子聊了很久。

  “母亲变老了,孩子长大了,父亲也去世了,家里房子倒掉了。” 27年的沧桑变化,让张玉环显得与社会格格不入。虽然是熟悉的家乡,但高楼大厦、智能手机、宽阔的水泥路……一切都让53岁的他感觉那么陌生。

  他学习着融入这个涌到眼前的世界。他配了一副老花镜,买了一个笔记本,要记下每天的事情。他对街道上疾驰而过的车辆心怀恐惧,拿不准什么时候能过马路,每次,孙子们就会牵着爷爷的手走过去。

  他惊叹手机功能的强大,每次看短视频时,要等到循环播放五六遍才意识到已经播完了,再小心翼翼用手指慢慢划过,因为怕把手机划坏了。“我现在就跟小孩一样。” 张玉环说。

  从8月到10月,张玉环回家两个月以来,学会了骑电动车、炒菜包饺子、刷短视频,这是他和大儿子张保仁、小儿子张宝刚以及几个孙子共同努力的结果。中秋节前夕,小儿子张保刚给张玉环新买了一辆电动车。

  从26岁到53岁,历经9000多天的等待,张玉环的家庭重新走上正轨。张玉环说,他希望“重生”后的生活能远离坎坷,顺顺利利。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张玉环 过节 江西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1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 下一篇:被景区“吐槽”错误导航 高德地图两度发声:对不起,添乱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