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潜逃27年落网 戒酒20年只为赎罪

社会新闻 作者:张君 邢豪宇 2020-10-10 15:10:41
[摘要]案发后,该局刑侦大队联合新市派出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围绕案发现场展开细致现场勘察及走访调查。在案发现场办案民警注意到几截断裂的木棍散乱分布,经痕迹检验,木棍上的血迹直指邱某锋,当时已人间蒸发的邱某锋成为了重大作案嫌疑人。

  “每次看见酒我都会想起那晚的噩梦,20多年了没想到这天还是来了。”沉浸在中秋节与家人共享天伦的邱某锋20年虔诚戒酒却始终不能洗刷罪恶,落网的这一天居然离他这么近。北青-北京头条记者10月10日获悉,湖北枣阳市公安局近期破获一起命案积案,将化名潜逃27年的嫌疑人邱某锋抓获归案。

  1993年11月23日,刚过完十八岁生日的邱某锋初次尝到了醉酒的快感,从此好酒的习惯一发不可收拾。这天他受邀与几位朋友聚餐,席间觥筹交错。不料自持年长的邱某洋侃侃而谈,话语中夹杂着挑衅,让邱某锋感到不适,随即与其激烈争吵,二人最终扭打在一起。

  不远处的邱某祥见侄儿邱某洋与人厮打,快速上前帮衬,将一把铁锤挥向邱某锋。下颚被砸中的邱某峰借着酒劲奋力反击,打斗中邱某祥倒地身亡。

\

  害怕出事的邱某峰当晚坐火车南下,步行千里逃至广东深圳,从此亡命天涯。

  案发后,该局刑侦大队联合新市派出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围绕案发现场展开细致现场勘察及走访调查。

  在案发现场办案民警注意到几截断裂的木棍散乱分布,经痕迹检验,木棍上的血迹直指邱某锋,当时已人间蒸发的邱某锋成为了重大作案嫌疑人。

  27年来办案民警虽在不断更替却始终没有放弃对邱某锋的全力调查,那根沉睡在刑侦大队物证室里的木棍至今依然不朽,仿佛在有意等候嫌疑人的归案。

  2020年9月,民警通过走访调查摸排到邱某锋踪迹。为此该局立即成立追逃专班全力追逃。10月3日,在广东佛山警方的鼎力配合下,于当日11时在一幢居民楼内将一名叫付某军的男子抓获。

  原来,2010年邱某峰托人办理了一张名叫付某军的身份证,自以为可以改头换面逃避法律追责。

  两年后他移居广东佛山娶妻生子,幸福的滋味让邱某峰渐渐放下警惕,直到被抓前夕他还侥幸以为警方不会追查。面对突如其来的拘捕,付某军既疑惑又故作镇定的问道“你们凭啥抓我”。

  当付某军听见民警久违了二十多年的枣阳方言,顿时陷入沉默。在审讯民警出示的有力证据下,他如实供述了自己就是邱某锋的身份,并交代了当年详细作案经过。

  27年的如履薄冰,让邱某峰备受煎熬,20年滴酒未沾的忏悔也始终没能让他逃过法律的制裁。每每想到此,都不经悔恨丛生泪流满面,接下来等待他的不是救赎,而是法律的正义审判。

  通讯员 张君 邢豪宇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叶婉


来源: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落网 男子 赎罪

上一篇:6万元卖掉刚出生的亲生女儿 女子被判刑5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