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路边的银杏果熟了有人大量捡拾 专家:生吃可能中毒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20-10-11 07:01:14
[摘要]入秋后,西安不少市民会在路边捡拾掉落的银杏果,但不当食用尤其是生食银杏果,会造成中毒、过敏等后果,儿童、孕妇、易过敏体质者尽量不要食用。

  入秋后,西安不少市民会在路边捡拾掉落的银杏果,但不当食用尤其是生食银杏果,会造成中毒、过敏等后果,儿童、孕妇、易过敏体质者尽量不要食用。

  近日,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安路边不少银杏树上的果实开始掉落,很多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会拿着袋子捡拾大量的银杏果。捡拾银杏果的市民大多准备将果实加工后直接食用,并认为银杏果俗称白果,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但实际上,白果绿色胚芽部具有较强毒性,食用不当会导致中毒、过敏等严重后果。

  10月10日,西安营养学会理事张婳向华商报记者介绍,白果是银杏科银杏属植物银杏的种子,味甘、苦、涩,性平,归肺经,肾经;有小毒,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的功效。“白果虽然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是它其中含有氰苷、白果酸等成分,一般带有苦味,这类成分也有一定的毒性。

  张婳介绍,白果外种皮中含有白果酸,有致敏性,容易浸入皮肤中,导致皮肤红肿、瘙痒、起皮疹等过敏性反应,除了外种皮有一定毒性外,绿色胚芽部毒性最强,炒熟后毒性会有所降低。

  “若生食或大量食用白果,可引起中毒,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烦躁不安、惊厥、呼吸困难、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等症状;严重者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送医。”张婳说,因此大多中医医师建议成人食用白果一天不超过7颗。此外,为防止中毒,白果不宜生食,成熟的银杏果应去皮、将果子切开,取出绿色胚心丢弃,然后进行炒食或煮食,通过加热降低毒性。 华商报记者 田睿

  >>知道一下

  什么人不能吃白果?

  西安营养学会理事张婳介绍,第一类是易过敏体质者,白果有一定毒性,有一部分易过敏体质的人群食用白果后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如恶心、呕吐、全身长红疹、瘙痒等;第二类是儿童,儿童吃白果容易中毒,年龄越小越易中毒,且中毒越严重;第三类是孕妇,孕妇体质特殊,而白果具有一定的毒性,孕妇不宜食用白果,否则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或身体发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银杏果 白果 孕妇

上一篇:星光璀璨看南门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明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