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听诗经,阅世界 新文旅新生活,从诗经开始

西咸新区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2020-10-12 09:36:48
[摘要]10月11日,“听诗经·阅世界”新文旅新生活创新论坛持续的第三天,艺万象·诗经文化活动月名家大讲堂,即第二十三期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在诗经里小镇火热开展。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以《中国诗歌与中国精神——从谈起》为主题,为来自社会各界的文化爱好者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10月11日,“听诗经·阅世界”新文旅新生活创新论坛持续的第三天,艺万象·诗经文化活动月名家大讲堂,即第二十三期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在诗经里小镇火热开展。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以《中国诗歌与中国精神——从<诗经>谈起》为主题,为来自社会各界的文化爱好者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image.png

  活动现场,张颐武教授讲述了作为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从诗经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社会价值等方面,讲解了诗歌文化的形成与内涵特征,以及诗歌文化对发展中国文化和传承中国精神的独特贡献。

  另外,张颐武教授从“记忆与当下:文化精神的呈现”,对我们当代人如何弘扬诗歌文化、传承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旅游大IP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image.png

  张颐武教授说:“我觉得大家应该去认真读一读《诗经》,或者到诗经里走一走,这是感悟《诗经》的一个好方式,通过这样的生活方式,感悟到一种诗意,让我们一方面努力去奋斗、去争取自己所需要的,但另一方面我们永远有中国人美好的内心世界,感受中国人内心那种无穷无尽的生命力。”

  从两千多年前丰、镐二京建立开始,便赋予沣河奔流千载的历史使命,一路见证着中国的更迭变迁与时空流转,而历史中沉淀孕育的中国诗歌文化,更是中国精神的精粹与皈依。诗经里小镇自建设伊始,就以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为目标,致力于打造诗意生活体验目的地,给予大众美好生活的想象,让诗意重回世界。

image.png

  当人们不懂诗意时,便很难意识到它的力量与作用。所以,当我们远离了诗意的生活,习惯了快节奏简约化的表达,便无法看到诗意的柔软,与其中所蕴含的巨大能量。但当生活的节奏慢下来,我们便会意识到,生命真正需要的是发现与体验。

image.png

  中国是诗的国度,中国文化是诗的文化。《诗经》作为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延绵流转数千载,无论是唐诗、宋词、元曲,还是儒、释、道都受到《诗经》的深刻影响。诗是情感的艺术,对现实生活、社会风俗产生着深刻的影响,所以,诗歌不仅是文学现象,更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对诗意的自信,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中国文化的自信,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在诗经里探索诗意,一起开启诗意故事。

  此次大讲堂的圆满结束,标志着持续三天的“听诗经·阅世界”新文旅新生活创新论坛正式落下帷幕,也标志着诗经里文旅融合发展将迈向新的阶段,在新思路下继续书写文旅发展新篇章。


来源: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这条旅游线路带你穿越周→秦→汉→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