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力破“谁来种地”难题 推进农业生产托管

关注 央广网 2020-10-12 17:24:41
[摘要]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5亿亩次,其中服务粮食作物面积8.6亿亩次,托管服务组织达44万个,服务小农户6000多万户,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

  农业农村部官员11日在全国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会上表示,为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下一步将通过引导发展多种托管模式、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发展、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完善制度安排等七大措施,不断推进包括农业生产托管在内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

  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介绍,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一个战略性大产业,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其中一个主要生产方式。目前,“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而且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每年有3亿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是一个问题。农业生产托管是在土地经营权不流转的情况下,将生产环节委托给专业化机构,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服务,有效解决农民“不会干、干不动、不愿干”等问题。农业生产托管是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式,能够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痛点,提升农业经营效率,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应。

  张天佐表示,务农有效益是保障粮食安全和重点农产品供应的关键,而降低成本是关键,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集中采购农业生产资料,成本节约在10%至20%以上。而集中成规模的社会化服务通过集成先进技术、标准化生产、提高机械的作业效率等途径,不仅大幅度降低了农业作业成本,也带来了可观的增产效果。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5亿亩次,其中服务粮食作物面积8.6亿亩次,托管服务组织达44万个,服务小农户6000多万户,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

  另外,今年1至7月,供销合作社全系统托管面积达到1亿亩,建成农业生产服务中心1.4万家。采取全托管、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等多种托管方式,依托农业生产服务中心为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耕、种、管、收、加工、储、销等全程服务。2019年,供销社全系统实现农业生产服务收入221亿元。


来源:央广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农业农村 托管服务 社会化

上一篇: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