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青岛疫情不是秋冬季反弹 是偶发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李明子 2020-10-13 08:37:07
[摘要]据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0月12日17时30分,青岛市共发现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且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医院初步怀疑是这样,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0月12日17时30分,青岛市共发现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且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10月11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该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即制定并已启动了全员检测方案,计划5天内对青岛全市检测全覆盖。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在12日晚间的发布会上公布,已完成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1171人,医务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社会检测人群103.7614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共采样103.8785份,已出31.2977万份结果,除当日中午已经公布的9例核酸检测阳性结果以外,均为阴性,目前没有发现新的阳性感染病例。

  初步怀疑和共用CT室有关

  目前,青岛市胸科医院已停诊。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该市胸科医院部分独立区域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具体感染源正在进一步排查中。

  有消息称,此次青岛出现集中病例,系胸科医院接收境外输入人员后,使用CT后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所致,所涉亦非一个病区。据《财经》报道,一位参与疫情防控的内部人士透露说,“医院初步怀疑是这样,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过,“不能断言胸部CT消毒不彻底导致人群感染”。

  对此,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记者多次拨打青岛市卫健委电话与卫生健康热线,均未得到回复。

  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青岛市胸科医院承担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区域是单独封闭管理的,和胸科所在楼分开,两者相距一公里左右。

  不过,该院一名门诊护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医院只有一个CT室”,在出门诊楼左手边单独的一幢楼内。该院胸一科一位医护人员也表示,CT室只有一间,境外输入新冠感染者使用的“应该是同一间CT室”。但多位医护人员强调,“用后都会严格消杀,做好消毒”。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感染病科专家分析说,“只能说,病人共用CT如果没有做好终末消毒,存在造成传播的可能,但青岛肺科医院有没有做好消毒,要等待官方调查结果,尽量不要推测。”

  早在10月11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派出的专家组已抵青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在此次专家组里,除了有临床与流调的专家,国家卫健委医院感染治疗管理与控制中心主任付强也在其中。

  青岛疫情规模应不会超过北京6月疫情

  “此次青岛疫情,不能说是秋冬新冠疫情反弹的表现,这次是偶发疫情,发现比较早,而且是通过主动监测发现,反应力度也非常很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疫情规模要看调查结果,“通过初步掌握的信息来看,应该不会比北京6月出现的疫情规模大。”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则指出,像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国内一直都有,今年4月出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5月在吉林省舒兰市……6、7、8、9月,每个月全国都出现了零星散发或局部爆发,中国在抗疫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常态化防控措施,可以“动态清零”。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在12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家和山东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中高风险区的判定标准,本次疫情中确诊病例不是在社区中发生的,而是在医院发现的,并且立即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社区传播的风险较小,尚未发现社区确诊病例,按照科学精准防控的原则,将市胸科医院所在社区定位中风险区,根据社区居民的暴露风险给予隔离和健康管理措施,青岛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专家 青岛疫情 卫健委

上一篇:少年沉尸公厕案再生波折:安徽高院判无罪后又再审 开庭延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