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广东省原副省长匡吉逝世 曾在改革开放后分管广东基建

要闻 澎湃新闻记 作者:蒋子文 2020-10-15 11:01:27
[摘要]公开资料显示,匡吉1928年生于广西东兰县坡俄乡龙兰村。

  10月15日,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发布讣告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第六届副主席,享受按省长级标准报销医疗费待遇的离休干部匡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0月14日15时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92岁。

  公开资料显示,匡吉1928年生于广西东兰县坡俄乡龙兰村。1947年末,匡吉在地下党组织的帮助下从香港达德学院回到内地的粤桂湘边区,投入人民解放战争。

  参加粤桂湘边纵队后不久,匡吉就受粤桂湘边纵队绥贺支队第二团政委陈大良之命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西江护航大队,任大队长,化名刘伟生。护航大队的主要任务是为配合当时革命游击区的斗争,打通从德庆三河游击区到西江的通道,为部队解决供给。

  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匡吉统领战士们在当地群众的掩护下灵活作战,常常在夜间出击,使敌人惊恐不安。当时的国民党报纸就曾报道:“共匪刘伟生部1000余人窜扰德庆……” “共军西江护航大队争夺西江航运的控制权……”。

  1949年10月23日,绥贺支队及二团解放德庆县城,匡吉接受了建立德庆新政权和肃清国民党在德庆残余势力的任务。1950年,匡吉被派往悦城担任三区(悦城、九市均归属三区)区委书记。1951年至1953年3月,匡吉配合全县的土地改革,受县土地改革委员会安排兼任九市留村片土地改革队长。土改结束后,匡吉调任德庆县公安局长,从事肃反工作。

  1954年到1958年,匡吉担任肇庆地区公安处领导,1958年被调到地委工交办任主任,之后还当过钢铁厂厂长。

  1977年,匡吉被调到云浮硫铁矿任总指挥兼党委书记。任职期间,匡吉还率部下到香港成立了华洋工程公司,利用自身的设备、技术优势,在香港承接填海工程。

  1983年,广东省人代会选举匡吉为副省长,分管工业、交通、能源、通讯和基础设施建设。1988年后,又增加分管外事、人事、监察、旅游、劳动和省府办公厅工作。

  在匡吉任副省长期间,广东开始了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大建设,建衡广复线、三茂铁路、广梅汕铁路,广佛高速、广深高速,虎门大桥、东莞沙角火电厂,茂名水东港、组建南方电力联营公司、合资建设贵州天生桥水电站、从化吕田蓄能水电站、筹资成立广东无线移动通讯公司等。

  匡吉在广东省政府历任两届副省长,主管经济建设工作。1992年9月起,匡吉先后被选为六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第八和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据微信公众号“德庆发布”2015年4月文章介绍,63岁从省领导退下来后的匡吉仍然有颗年轻的心。至今,匡吉已去过北极、南非、东南亚,喜马拉雅山及一些欧洲的高山,以及美国等地,而国内的名山大川,也几乎留下了他的足迹。而在他83岁高龄那年,还去到南极,真正实现了他在63岁退休下来后,所规划的第二个多姿多彩的人生,成为真正的“地球人”的理想。



来源:澎湃新闻记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广东 匡吉 改革开放

上一篇:男子被查酒驾弃车跳河身亡 家属质疑交警"见死不救" 下一篇:大连一研究生疑因延毕自杀 好友悼念:一个做事认真努力的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