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0-15 14:05:56
[摘要]近年来,经开区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开展全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生态“高颜值”。

近年来,经开区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开展全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生态“高颜值”。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建设“生态经开”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城市最美底色,一直以来,经开区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坚定不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经开区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生态经开建设各项工作和“三大保卫战各相关工作。对照相关要求,经开区制定印发了《经开区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经开实施方案》,方案涵盖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及绿色生活、环境监测等多方面,将总任务分解为58项,涉及11个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部门、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力争各项任务按时完成,最终达到空气质量、水环境、土壤环境的指标要求。

源头治理污染,加强重点管控,打赢蓝天保卫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经开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经开区改善空气质量“十条措施”》,以“抑尘、治源、联控”为原则,加强科技支撑,加大排查力度,建立区域联防机制。在重点区域,组建中心区和草滩子站专班,组建问题处置常态化工作制度,形成24小时3班倒工作机制,按照“全面排查、及时整改、重点管控”的原则,确保重点区域污染源得到有效管控。此外,通过开展重点领域无组织废气污染治理及全区开展扬尘治理“突击月”专项行动,对工业企业无组织粉尘进行排查整治,对辖区两类企业、三厂及道路扬尘等扬尘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检查,采取密闭作业、全程喷淋等硬核防尘措施,强力抑制扬尘污染。

实行严格监管,集中专项整治,打赢碧水保卫战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方面,近年来,经开区始终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此前,经开区开展渭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专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及采样检测,开展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和医院水污染执法检查。截至8月,涉及经开区的泾河入渭,漕运明渠入渭、氵皂河入渭和幸福渠入渭等方面均达到国家相关指标要求。此外,通过进一步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全区严格执行水源保护区周边项目环境准入制度,加强水源保护区巡查等措施,区内渭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开展实地调研,落实准入管理,打赢净土保卫战

防治土壤污染,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今,作为重大环境保护和民生工程,经开区指导辖区内17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工作,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严格按照“土十条”要求,落实六大行业等用地调查评估制度及联动监管机制,通过多次组织开展辖区重点单位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排污许可制度、有毒有害物质排放、自行监测、隐患排查制度、拆除设施、土地变更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等6个方面进行重点检查,为进一步深化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资料再核实确认,同步开展自行调查工作,确保辖区土壤安全。

加强精细管理,推进创新改革,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按照涉气排污单位在线监控工作要求,经开区协助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通过现场宣讲政策、解答企业疑问、邀请专家调研指导等方式,服务企业推进在线监控,引导企业根据实际制定应急预案,指导62家工业企业及3家集中式处理设施单位完成2019年环境统计年报数据填报及审核。此外,经开区组织专人进行污染源普查,详细掌握对区内污染源、污染物的分布、排放以及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状况,强化环境执法检查,目前累计检查企业300余家,立案25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污染投诉案件,实行定案、定人包干职责制,受理各类群众投诉案件2000余件,处理效率100%。在处理群众投诉中,先后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2面,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打造便捷高效的区域最优政务服务环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