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商企贡献减贫智慧 显效“脱贫攻坚之美”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0-10-17 22:24:00
[摘要]陕西力量正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愈加显效。
\
\

    从年初印发的《陕西省商务厅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计划》,到《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健全消费扶贫工作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从西安市消费扶贫月的启动,秦真扶贫联盟的成立,农村电商扶贫体系的形成,到陕西商企的拳拳爱心等。可以说,陕西力量正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愈加显效。

  ■数据发力:前三季度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98.68亿元

  电商扶贫:快递服务网点覆盖56个贫困县

  在消费扶贫工作专班的筹划部署下,扶贫产品电商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全省已建成72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快递物流分拨中心、6775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了快递服务网点覆盖56个贫困县,电商物流服务覆盖了49.3%的贫困村。催生了一批高品质扶贫产品种植基地,形成一批特色扶贫产品产业带。

  今年1-9月,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98.68亿元,同比增长15.12%。其中,被评选为“陕西省科技孵化器”的陕西农村电商产业扶贫孵化基地,帮扶当地5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孵化器由陕西池阳绿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及运营。疫情期间为了“稳物价、保民生、惠农户”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在西安7家大型社区设立临时民生物资供应点,将贫困户滞留农产品输入社区。

  陕西农村电商产业扶贫孵化基地是2015年首家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核心的农业电商公司,先后在天猫、京东等各大平台注册生鲜、坚果等店铺30余个,销售产品种类50余种,辐射带动周边果业、蔬菜种植基地5000余亩,带动当地农户500余户,解决贫困户就业100余户。

  扶贫专区:线上73个,线下247个

  截至9月30日,部分电商企业已建成50个线上扶贫专区,“秦真扶贫联盟”成员单位西安每一天便利连锁有限公司设立了33个扶贫专区、1个扶贫专馆,西安曲江楼观旅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曲江、周至等地开设了7个扶贫超市……全省11个市(区)共建了线上专馆73个,线下专区247个。

  ■亮点工作:各企业平台深挖产品特性 打造精准扶贫路线

  西安市消费扶贫月:线上直播线下签单仅猕猴桃就卖出9.63万吨

  根据《西安市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同步迅速开展各项扶贫工作。9月4日,鄠邑区葡萄上线京东中国特产·户县馆,全力拓宽户县葡萄销售渠道,促进“消费扶贫”。9月11日,陕西省“十市百城联展”·西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启动,消费扶贫生活馆开馆。

  9月15日,2020年猕猴桃宣传推介暨消费扶贫产品对接会上,雨润集团等18家企业签订购销订单9.63万吨,签约总价值3.29亿元。组织7家电商企业现场开机直播带货,3户线下企业对接采购猕猴桃。

  9月27日至29日,“2020苏陕扶贫协作陕西(西安)名优产品产销对接展销活动”中,西安70余家企业近300种富有地方特色的名优特色产品参展,有力促进苏陕扶贫协作高质量互融互通,助力西安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分赴陕南三市开展采购签约活动,最终与陕南三市农产品、扶贫产品生产企业签订采购合同,合同总额价值4150万元,并形成采购意向约3280万元。

  企业在行动:“三个坚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消费扶贫模式

  在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商务局指导下,各大企业和平台挖掘贫困地区优质扶贫产品,精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天然扶贫产品的需求,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秦真扶贫联盟曼蒂扶贫生活馆正式开馆

  近日,秦真扶贫联盟曼蒂扶贫生活馆揭牌仪式在曼蒂广场举办。

  秦真扶贫联盟是在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商务局指导下,由陕西省连锁经营协会(筹),西安连锁经营协会牵头成立,由陕西省物流集团、西安每一天便利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等陕西省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作为创始发起人,共同发起和成立的公益性消费扶贫合作组织。

  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建锋表示,市商务局通过驻村帮扶、举办电商扶贫,中国便利店大会秦真扶贫陕西特色产品展、长安闹市扶贫展、苏陕协作·消费扶贫项目推介等活动,通过签订认购协议、开设扶贫产品销售点等方式,积极开展消费扶贫。

  未来,扶贫生活馆的运营中做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消费者所需,按市场需求打造合理的消费扶贫产品结构;二是坚持质量信誉,培育一批质量有保障、产品有特色、地理标志明显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三是坚持物有所值,既让贫困群众劳动价值体现,又让消费群体买得舒心,形成良性多赢的局面,打造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消费扶贫模式。

  秦真扶贫联盟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陕西特色产品展”“民企千店产地直采活动系列活动”,并在每一天连锁便利店建立消费扶贫专区30余个。此次,伴随着曼蒂扶贫生活馆的开馆,将进一步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消费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菜篮子”和“钱袋子”之间的有效对接,利用大型商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拓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路,带动销售,助力脱贫攻坚。

  2)咸阳市首个卖场扶贫专馆入驻世纪金花量贩超市

  近日,咸阳市首个商场内消费扶贫专馆入驻咸阳世纪金花量贩超市。该馆汇集咸阳市10个区县独具地方特色的产品,主营品类为全市扶贫办认证的扶贫产品和劳模扶贫产品,粮油副食、休闲冲调、水果、洗化品类百余支系列产品。开业两天,该专馆销售扶贫产品50余万元。

  3)黄马甲城市供应链拓展扶贫新路径

  黄马甲城市供应链是建立在致密的城市配送服务体系之上的电子商务平台,与阿里集团密切合作,承担着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300多个县农村淘宝的物流服务,打通了贫困地区与城市社区的直接通道。

  贫困地区的零星农产品,随时通过黄马甲物流体系进入城市,再通过电商平台分发信息,最终纳入生鲜采配的整体系统中分解消化,供应给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家庭。通过这个通道,西安市临潼北部区域的20多个贫困村生产的蔬菜,宝鸡贫困地区找不到销路的四万多亩西瓜等等均一一得到解决。自2019年8月起,黄马甲公司加快了城市供应链体系建设与各地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结合力度,连续与柞水县、蒲城县、渭南市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地人民政府依托农业资源优势,与黄马甲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全面提升地标农产品、扶贫产品的品控能力,建立从生产区域到消费区域的内循环,为当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未来规划:推动扶贫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 完善农产品供应链

  今年陕西省商务厅与省财政厅将安排财政资金1.03亿元,重点支持以扶贫产品为重点的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年底前完成在咸阳、宝鸡举办的2场2020年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活动。

  下一步将以推动扶贫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为目标,积极创新消费扶贫方式,以扶贫产品物流和销售为重点,积极推进“三专”建设,进一步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扩大扶贫产品销售。将支持以电商企业为主体的商贸企业建设400个扶贫专馆;在全省建设50个2000人以上的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区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举办扶贫产品网销对接活动;加快推进扶贫产品进商超、建设扶贫专区工作进度,重点支持秦真扶贫联盟及其成员单位在年底前完成100个扶贫专区建设任务;通过内贸流通专项资金支持商贸企业建设一批扶贫产品营销示范店和扶贫专区;持续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建设。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商企贡献减贫智慧 显效“脱贫攻坚之美”

上一篇: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拼多多配出脱贫致富“金钥匙” 持续加强农业投入 聚焦创新扶贫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