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65岁以上老年人很多不会用智能手机 打车需要帮助扫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10-18 07:13:56
[摘要]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现在打车、坐公交、乘地铁都必须扫码,但一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出行增加了麻烦。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现在打车、坐公交、乘地铁都必须扫码,但一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出行增加了麻烦。10月17日,西安多位出租车司机告诉华商报记者,相当一部分老年人都不会扫码乘车,只能由司机帮忙完成。

  老人:用不了智能机 生活圈缩小了

  76岁的王老先生家住西安市科技二路,他说,新冠疫情出现后,他的生活圈缩小了很多,平常就在公园转转,超市也很少去,主要在小区菜店买点菜。但医院是必须去的,因为有高血压,需要定期复查和开药,因为拿的是老年机,坐公交车扫不了码,人多又怕麻烦司机,所以一般都是打出租车,上车后请司机帮忙登记下身份证。

  “我退休前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也算有点文化,可拼音不行,眼睛也花得厉害,玩不了智能手机。”王老先生说,儿子也给自己教智能手机使用了,开机就有密码,一下又锁上了,手机屏幕上的字母又很小,都得靠拼音输入,费了半天劲还是玩不了,所以只能用老年机,打个电话就行。但现在智能手机用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不管干啥都推广的是手机应用,就把自己这样的老年人挡在了门外。

  的哥:经常帮打车老人扫码注册登记

  西安的哥蒋华告诉记者,老年人打车还是挺多的,感觉65岁以下的能力还比较强,但一般65岁以上的老人,身体和脑力就不是那么灵活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不会自己扫码登记,需要帮助才可以。有的是不用手机,或者用老年机,这种情况就手工登记身份证和电话号码;有的拿着智能机不会操作,这时他就把车停下来,一步一步帮助老人操作完成。

  “第一次注册比较麻烦,要姓名、身份证和电话号码,老人一般都不会操作,注册完了之后就一步步教,告诉他们下次直接一扫就登记完成了。”蒋华说,对于防疫规定,老人们都挺配合的,自己也很注意态度,说话尽量柔和,让老人们不觉得麻烦。

  的姐李苏敏说,很多老人眼睛都不好,在手机上看不清登记注册的信息,怕错了,反复几次就很麻烦,所以一般都是自己帮忙注册登记好,再教给他们以后如何扫码。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就手工登记信息。

  “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多一些要求可以理解。”王老先生说,人老了,身体每况愈下,眼神记性都不好了。希望各个部门在出台政策的时候,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在方便年轻人手机操作的同时,也给老年人留个通道。最近西安交居民医保费用,到工商银行去告知不收现金,只能微信支付,跑几家银行都这样,最后在信用社才交了现金,为这个事儿足足折腾了一个星期。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人 智能手机 老年机

上一篇:西安已收获48个优级天 阴雨结束朋友圈开启美图大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