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开行突破3000列 为去年同期1.8倍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艳芳 2020-10-20 06:56:52
[摘要]10月19日,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2020年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突破3000列,达到3004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

  10月19日,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2020年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突破3000列,达到3004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国际间运送货物总重达到230.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重箱率100%。”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中欧班列运输协调组组长闫战国在发布会上介绍,其中,中亚方向开行828列,欧洲方向开行2176列。

  34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承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为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西安组织梳理了34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承载项目,总投资422.63亿元,项目涉及铁路货运场站建设、集疏运设施建设、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提升改造等方面,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进展顺利。”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在发布会上介绍,西安与周边节点城市展开通力合作,借助各地优良的基础设施和产业资源,将各类货物聚集到西安上列运输,构建了“+西欧”集结体系,相继开行了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唐西欧、永西欧、渭西欧、贵西欧等9条集结班列,实现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的互联互通,形成了国内大循环网络,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织线成网。

  全国首个铁路自动化

  无人码头已经建成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孙艺民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逐年提升,从2017年的百余列提升至2018年1235列、2019年2133列,到2020年10月18日3000余列。“我们与中铁集装箱公司、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物流集团合作开行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稳定的开行频次进一步提升了班列整体运行时效。与国际快递(DHL)、德铁等境外大型物流企业合作,推出了德国快线等创新产品,从西安直达德国仅需11-12天。”他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国首个铁路自动化无人码头已经建成,长安号单一窗口订舱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等中欧班列信息平台均已上线运行,一站式在线服务能力居全国前列,向西、向北常态化开行了西安至亚洲、欧洲主要枢纽城市的15条干线通道,实现了欧亚大陆全覆盖;向东与青岛、宁波、连云港等沿海港口广泛合作,无缝对接全球航运体系;向南开通西安-加德满都、伊斯兰堡南亚班列,西安港面向中亚南亚西亚的国际物流通道已全面打通。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班列运输 中欧 长安号

上一篇:西安这37户注意 快来领取你们的征收补偿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