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巷涂鸦翻新成居民“打卡地” 鄠邑区友谊路现在这么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0 09:53:5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杨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走,咱到翻新的友谊路转转,拍拍照!”一条老旧的普通街道,却成了群众争相要去的“打卡地”,这是为什么呢?

为老街老巷披上“新衣”

近日 ,鄠邑区甘亭街道的友谊路由于背街小巷改造完成,整个道路来了一个大变样,原本马路两边都是一些工业厂房,由于闲置等原因,厂房墙面已经起皮格外陈旧。经过设计师的细心勾勒,现如今成了一条崭新的文化创意体验街区。

据悉,友谊路长约110米,宽约10米。改造前,本就不太宽的街道两侧堆砌着一些杂物,道路也不太平整,不仅部分墙根老化,墙体也有倾斜,具有一定安全隐患。人车共行的画面时常出现,上下班高峰期也容易拥堵。按照改造计划,6月中旬,项目开始进行前期土建施工,将人行道铺设平整,并拆除了存在安全隐患的墙体。根据设计,重新进行路沿、路面铺设及墙体粉刷施工。8月初,开始进行墙面绘画及绿植栽种、墙体造型装置安装。改造后最大的亮点,就是双侧百米长的墙面上全部布满了我们的创意画与装饰,老街巷将披上‘新衣’。此次创意主题为‘希望此地能配上如此美好的你’。用文字、墙体绘画、空间结构和墙体造型布置,向人们传达爱,向这座城市传达爱,结合怀旧记忆碎片,唤起人们最纯真的快乐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文化创意 让街道时尚新潮起来

9月底,焕然一新的友谊路正式与大家见面。不少群众都好奇,大家看了几十年的友谊路,如今有啥不一样。还别说,改造提升后的友谊路告别了“土味”,有了妥妥的“文艺范儿”。大面积的网红涂鸦,让整个街道时尚、新潮起来。走在其中,随处可以感受到“回忆杀”。冰棍、秋千、录像厅、游戏厅、合作社、跳绳......让人想起承载童年回忆的游戏和动画。“从北往南进入东街村的路上,绘出了上世纪80年代的杂货铺、裁缝店、电话亭等。看到这样的画面,许多人心里倍感亲切,这也是我们对于老一辈的一种致敬,墙画中体现了那个时代奋斗的缩影,没有他们的努力,也没有我们今天祖国的强大。”参与墙面绘画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而由南向北,从村里逐渐通向外界的方向,时尚感逐步增强。村口处,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和七音弹奏装置。在大红色的墙面内,嵌有黑白速写表现的丢沙包、滚铁环、跳房子等儿童游戏场景,并用电影胶片形式勾边,体现出放映感。不仅如此,浓浓的本土文化创意,也拉近了街区与群众的距离。“你看,墙面上有鄠邑标志性建筑钟楼,还有大家都特别熟悉的老槐树。友谊路就在火车站附近,至今都常年听到火车轰鸣。这列上墙的绿皮火车,大家尤为喜欢。在车身上,我们专门绘制了‘鄠邑——罗马’,寓意鄠邑飞速发展,走向世界,表达出大家对鄠邑美好未来的期盼。”工作人员介绍说。

整个街区布置,不仅运用了油画等绘画手法,还用写实方式展示,3D的表现形式,更是引来不少网友“打卡”留念。“以前陈旧的墙面被设计了各式各样的涂鸦,通过这样的翻新改造,让原本老旧的街道增加了许多色彩。告别了破旧,街道耳目一新,大家比以前更愿意出来散散步,亲近它。”前来打卡拍照的市民说道。

华商报记者 杨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巷 西安 改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