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有态度丨在科技快车给老人“留个座” 别让他们被落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21 14:18:23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国庆假期,一位网友关于“无锡。善……”的配图在微博爆火,三个字的微博赢得3万多转发、超20万人点赞。

MOdQNKp1wbWNgVTE.jpg

  对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不会操作的旅客,也就是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无锡开辟了一个服务通道。在博主眼中此举为“善”,网友的力挺让这份善意传递,但同时也反应出一个社会现状:科技快车滚滚向前,老年人却被远远落下。

  他们兜里装着钱去买东西,别人不收现金了;他们去坐地铁和公交,发现全是扫码了;连街边的乞讨者,都用二维码收款了……对年轻人来说,智能手机是新器官、是方便快捷,但对老人来说,是搞不懂、不会用,甚至是“逼死人”。

  疫情期间,黑龙江一位老人因为没有手机,扫不了健康码被公交车司机拒载,因迟迟不下车还被骂为老不尊。日常生活中,超市购物自助收银台不会操作,去银行办理业务不会开通手机银行,去医院看病不会网络挂号……老人们说,现在智能手机就是万能钥匙,可他们偏偏不会。

  一个文明、有温度的社会,应该为老人保留“慢”的权利。除了帮助老人融入智能生活,还要找到“快车”外的选项,给老年人留好“非数字化”的通道。像无锡火车站那样,在推行公共服务时,考虑得全面一些、仔细一点、温情一些。

  于年轻人而言,请对老人多一份耐心、理解和帮助。为人子女的,用老人们能理解的方式,耐心教他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如何满足基本的日常需求;出门在外,遇到操作不熟练的老人,别苛责埋怨,等等他们,帮帮他们。

  科技不断进步,没人能永远不老。今天的这趟智能手机快车上,年轻人轻松搭乘,老年人步履蹒跚。几十年后,瞠目结舌、抓耳挠腮、有心无力可能就是我们。给如今的老人“留个座” ,也是给我们的未来一个慢的权利。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科技 健康码 老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