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帮粒粒好米走出革命老区 助方方农民迈向幸福小康——中国石化销售延安石油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20-10-21 15:05:38
[摘要]10月初,陕北已经进入深秋,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秋收。从延安出发沿着黄土坡一路走,就能望见一片接一片的谷子地,满山金黄,谷香沁人。

10月初,陕北已经进入深秋,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秋收。从延安出发沿着黄土坡一路走,就能望见一片接一片的谷子地,满山金黄,谷香沁人。这是延安市宝塔区庙咀沟村有名的“小米生产基地”,2000多平米的连片谷地。走进庙咀沟正是热闹的时候,小米鼓胀,重重的压得谷穗垂下头来,沉甸甸暖阳阳地映衬在农户脸上,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延安石油分公司的青年党员志愿者正在帮助农户收割,一派富足气象,甚是喜人。

image.png

农户赶上了好光景 种植小米不愁卖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延安高海拔、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充足,造就了延安小米独一无二的营养价值和口感,也孕育出鲜甜、醇厚的滋味。当年陕北红军正是吃着这样的小米,才创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反动军队的飞机和大炮,建设了新中国。

延安革命老区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无疑是小米生长的天堂,但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此的人们而言,可能还意味着贫困。延安的农村大部分位于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经济落后等原因,脱贫难度较大。在这些贫困村庄中,因为气候、地理位置、种植成本等因素,又有近半数农户家以小米为主要收入来源。

如果用大多数人的标准来界定,这些来自革命老区的小米,绝对满足制作一碗好粥的原料标准,然而,这些蕴藏着美妙滋味的小米,却很难发挥出应有的价值。究其根本,是因为小米种植作为传统行业,一直以来都存在无品牌、无标准等问题。出身山区的好米由于没有知名度和标准,往往没有销路,也卖不上价,农户不愿意投注心力生产,久而久之自然变成负面循环。

为了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延安林林工贸有限公司与延安市宝塔区枣园庙咀沟村建立了小米、杂粮种植基地1000余亩,并与宝塔区乡镇多家村集体合作社签订长期种植采购合作协议,农户种植、林林工贸收购生产、中国石化提供销售平台,搭建起了扶贫的合作桥梁。

image.png

image.png

给农户提供种子、农具、富硒肥;帮助农户机械化翻地;邀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这些都是林林工贸为提高小米质量、减少农民生产成本所免费提供的。农户需要做的只是在耕种期进行除草、杀虫等日常田间管理,待谷子成熟后,农户各自收割、打谷后,再由林林工贸高于市场价进行集中收购,机器脱壳生产成小米。“生产线中保留了传统的人工收割和打谷,既避免了机器导致的纯天然营养成分流失,也给农户解决了就业,调动了积极性。农忙时,我们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也会参与其中,帮助农户收割。”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延安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韩光辉说。

image.png

image.png

王三保今年50岁,是庙咀沟村村民,今年他家种了10亩小米,每亩量产近500斤,收益大概2万元。“村里梁三家有50亩,那挣得多。”王三保说,以前大家种的小米卖不出去,现在都能卖出去,谁家要是小米多,那都是让人“眼红”着羡慕的。瞪一个半小时三轮车到城里,在市场门口摆个小摊,一卖就是一整天。因为是散卖,有时候一天也卖不了多少,天黑了再拉回家,秋天打好的米,要第二年开春才能卖完。回想起以前,王三保说自己赶上了好光景,不管家里有多少米,都有公司来收购,种植期5个月时间,自己的活儿也轻松,农闲时还能再打点工挣点钱,现在家里收入越来越多。

便利店平台优势让扶贫商品走向全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中国革命特有的文化符号,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延安石油分公司对于小米产业振兴十分重视。如何让农户家的小米走出革命老区,帮助农户脱贫脱困成了公司关注的重点。脱贫不仅是政府单方面的责任,企业同样能够助力脱贫攻坚,特别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通过提升小米的质量标准、品牌推广,可以对农户形成根本带动,成为推动延安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延安小米好,只是因为缺乏品牌和销路,没有走出大山,让很多赖以维生的农户面临着贫困问题,作为企业,我们有义务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帮助推广,为改善农户生活助力。”韩光辉说,经深入调研市场后,他们发现延安林林工贸有限公司为当地扶贫企业,将十分具有潜力的延安小米、红枣、豆钱钱等优质地方农特产挖掘出来,成立了“疙梁梁”品牌,为农户增收添加了企业力量。中国石化也想将这些名特优农产品与其具有大量客户的易捷便利店结合,通过特有的销售推广渠道,提升延安小米等扶贫农特产在消费者群体当中的认知度,让革命老区的农户迈向幸福小康。

image.png

image.png

杨家岭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里专设扶贫商品专区,进站加油的消费者都会驻足看看,选购商品。加油站站长景伟说,加油站隔壁就是杨家岭旧址,平日游客多,大家都对扶贫商品很感兴趣,销量很大。除杨家岭,中国石化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在宝塔区三森和吴起县石湾等加油站便利店醒目位置也设立了扶贫专柜,通过采购扶贫企业的商品,积极开展“易捷助力陕北土特产”活动。据了解,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延安石油分公司现有加油站27座,其中便利店24座,截至目前,累计引进扶贫商品185种,金额达100多万元,既可以让客户买到货真价实的好商品,又以消费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让扶贫商品获得应有的品牌价值,全方位促进消费者认知,帮助扶贫企业解决销售问题,中国石化还将陕北小米、高粱、玉米、红枣等陕北特色农副产品作为陕西扶贫产品引入全国。韩光辉说,中国石化在全国共有近3万家易捷便利店,这样的平台优势可以让陕北农副产品走出延安、走向全国,惠及更广大的困难群众。销售过程中,中国石化还与延安林林工贸及消费者一起做公益,通过“让利”给山区,帮助贫困农户获得更好的生活。在林林工贸与中国石化合作的销售总额中,将捐赠不低于2%的资金给延安市宝塔区445户627人兜底贫困户,用于帮助贫困户永久性脱贫。

image.png

image.png

把地方扶贫产品扩大销路,带入全国市场的方式,是授人以渔、帮助革命老区农户走上绿色脱贫正循环的重要手段。后续,中国石化也表示会同样以扶贫产品为媒,携手政府、行业机构及公益组织,让更多地方农副产品焕发新的生机与光芒。韩光辉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中国石化一以贯之的公益助农、精准扶贫等行动,是央企态度和责任担当的彰显,未来,还希望革命老区能多的农产品能走向世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和实质,脱贫攻坚不是‘一阵风’,‘数字脱贫’要不得。”韩光辉说,中国石化一定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聚焦革命老区的精准扶贫,弘扬小米加步枪所寓意的延安精神。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石化销售延安石油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上一篇:住在帐篷里的第一书记——中国石化销售陕西榆林石油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