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全力打造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0-22 16:05:06
[摘要]为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开区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提高服务标准,通过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和执法检查,同时,对小区内生活垃圾投放点、收集点进行改造,装置垃圾分类“黑科技”,推行垃圾分类新举措,用宣传营造氛围、用制度制约监督、用科技助推加码,打造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

  为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开区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提高服务标准,通过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和执法检查,同时,对小区内生活垃圾投放点、收集点进行改造,装置垃圾分类“黑科技”,推行垃圾分类新举措,用宣传营造氛围、用制度制约监督、用科技助推加码,打造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

  目前,经开区倾力打造白桦林居、白桦林间、万科金域华府3个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逐步在居民小区内建设完善投放、收集环节的智能化调度体系,达到垃圾减量化的管理目标。

\

  开展专项培训、加强入户宣传,

  全面提升垃圾分类意识。

  为增强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提升分类投放准确率,经开区定期对小区物业进行垃圾分类专项培训,提升垃圾分类引导员的业务能力;此外,经开区还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彩页及垃圾分类调查问卷,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通过小游戏或竞赛答题等方式,在社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高垃圾分类参与度;在垃圾投放点,经开区严格设置四分类垃圾桶,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更换了最新的垃圾分类标志标识,针对各小区垃圾分类的不同情况,在显著位置放置宣传展板、张贴投放指南,还以“树牌”、“地插”等形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小知识,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

  定时定点投放、改造提升设备,

  垃圾分类合理规划设置。

  通过前期张贴通知公告、入户宣传引导等方式,经开区在各小区内有序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公示制度,在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段内,安排专人员对各个点位进行现场宣传引导,实现垃圾高效集中清运;为规范垃圾分类清运工作,提升分类效率,各示范小区均重新配置或改造了清运车辆,不同车辆按照定期收集为主、预约收集为辅的收集方式,有序运送区域垃圾至指定区域,从而实现了垃圾分类在小区内的分类中转、单独清运,最大程度避免混合收运现象;此外,通过每天对垃圾投放点位、垃圾房、垃圾桶冲洗、消毒,使用洗地机定期对点位地面进行机械化作业,进一步清洁社区环境,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民心工程。

\

  升级智能平台、打造便民服务,

  分类过程便捷高效。

  经开区结合小区实际,智能管理平台与便民服务举措双管齐下,实现垃圾分类全过程高效可控。在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实现红外线触碰语音播报,在投放时段向业主进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宣传,在非投放时段向未按照规定时间前来投放垃圾的业主进行语音提醒,实现收集点位可控;此外,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实时监控,或者在中控室每两小时对垃圾收集点查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清理,实现投放过程可控;垃圾智能监控系统可保存7天的视频录像,可供执法人员及物业管理人员对不文明投放行为进行追溯,实现后期追溯可控。同时,在垃圾投放点还配备了洗手池,方便居民在垃圾投放后进行冲洗手,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业主+物业+城管”,多元共建,

  各项举措扎实推进。

  通过业主亲身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及物业举办的形式多样的分类活动,充分调动居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提升业主垃圾分类参与度;加强物业日常分类监管,采取各项便民服务举措,结合垃圾收集点智能平台进行实时监控,体现分类实效;通过加大城管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对垃圾混投混运行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经开区还开展“城管+物业”执法日活动,由执法人员与物业工作人员联合上门入户宣传,对屡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居民进行宣传引导,确保小区内垃圾分类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民心工程。经开区将逐步把高标准示范小区的垃圾分类经验向全区居民小区进行推广,通过建章立制、宣传培训等方式,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提升垃圾分类硬件设备,加强便民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分类的新开端。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经开一校开展2020年少先队建队日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