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 经开区今年空气优良已达212天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0-23 14:31:58
[摘要]以绿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促进经开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经开区扎实开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专项工作,集中精力做好“蓝天保卫战”板块、“碧水保卫战”板块、“绿色生活”板块和其他板块等各项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全区优良天数累计212天,同比增加35天,已完成全年考核目标的82.8%,在3季度考核排名中,经开区在全市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以绿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促进经开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经开区扎实开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专项工作,集中精力做好“蓝天保卫战”板块、“碧水保卫战”板块、“绿色生活”板块和其他板块等各项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全区优良天数累计212天,同比增加35天,已完成全年考核目标的82.8%,在3季度考核排名中,经开区在全市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这些成绩和数据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个经开人为建设生态经开的辛勤努力与付出。当前,经开区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作为提升全区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明确责任,落实时限,努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组建专家团队,成立执法专班

  打赢蓝天保卫战

\

  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还给城市居民一片蓝天白云同样是增加居民幸福指数的举措。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经开区制定了“一单多项”的工作方案,以《经开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实施方案》及月度任务清单为主线,制定子方案14项,出台《经开区改善空气质量“十条措施”》,重点抓“抑尘、治源、联控”,打出污染防治组合拳。此外,加快区内中心区国控子站迁移建设,紧盯两个子站周边的扬尘管控,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对超标路段实现实时报警,及时处置。为使重点区域在较短时间内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专门组建经开区空气质量分析研判专家团队,主动邀请市铁腕治霾办、市生态环境局对区内空气质量改善工作积极开展定点帮扶行动,成立空气质量综合执法专班,做好重点区域污染源管控和重点时段污染源控制,全力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值守和应急减排。

  坚决治理污染,全段封堵截流

  全面做好水源地保护

\

  为扎实稳步推进区内截污纳管工作,经开区对污水管道排放源头、出口、主要流经节点、混接点进行全段封堵截流,坚决封堵到位,彻底实现物理阻断,全面完成雨污混接点改造。按照全市下发的《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方案》要求,经开区积极开展氵皂河入渭湿地改造工作,深入实施水污染治理,加快八污提标改造进度,继续巩固区内华山机械厂黑臭水体整治成果,严厉打击水污染环境染违法行为,目前已全面完成再生水利用任务。此外,经开区按照“水十条”及“三线一单”的要求,严格落实水源保护区周边项目环境准入制度,徒步完成对渭河、氵皂河、幸福渠、漕运明渠排污口的排查,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加强城市绿化,推进垃圾分类

  享受健康环保新生活

\

  生态宜居是当代人理想的居住环境,感受护城河的风,鸟瞰古城山水美景,欣赏午后落日夕阳,经开区加快城市绿化建设,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求,通过合理规划国土空间,完成国土分区规划编制;同时加快城市绿化、公园等绿化建设,目前已提前并超额完成凤城八路与文景路西北角等7座广场提升与建设,新建绿道8.14公里,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4.27万平方米,把绿色的健康生活带给城市居民,全力打造“人、城、自然”的和谐统一。通过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活动,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群众参与率,推进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建设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并在区内逐步推广落实。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开展道路提升改造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