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帮助老人开启智慧生活 西安多个社区都想开“手机课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0-24 07:10:38
[摘要]10月23日,民政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在民政服务领域继续保留人工服务、面对面的服务方式,确保老年人即使无法使用智能设备,也能办理相关业务。

  坐公交车扫码,坐地铁刷卡,逛超市自助结账,存款取款需要手机输入……智能时代,手机可以替代钱包,方便生活的同时,也让不少不会操作的老年人发出一声叹息:太难了。

  媒体在助力以期推动解决

  华商报从9月25日开始持续推出“智能时代帮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系列策划报道,报道了老年人在智能时代的困顿,希望引发全社会的关注,以期推动老年人数字化难题的解决。

  国家在关注并积极去解决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针对智能时代老人遭遇的出行生活服务困境,民政部在10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民政服务领域运用智能信息技术时,要坚持适老化原则,避免给不熟悉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增加负担。

  10月23日,民政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李邦华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的老年人口增长曲线相对平缓,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准备的宝贵窗口期。

  李邦华指出,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我们分析5到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我们将迎来一拨养老照护的浪潮,养老服务将接受更大的挑战和考验。民政部按照相关部署,于去年上半年启动了“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前期的专题研究,正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论证有关规划内容。

  李邦华表示,此前,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2年底前培养培训1万名养老院院长、10万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

  据民政部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近22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790多万张养老服务床位,同比分别增长26.6%和7.7%。

  疫情期间,不少老年人使用“健康码”遇到困难,凸显了当下老年人面对社会智能化、数字化难以适应的问题。对此,李邦华表示,民政服务领域运用智能信息技术时,要坚持适老化原则,避免给不熟悉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增加负担。

  李邦华还称,民政部鼓励村(居)委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家属等,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等新技术,帮助广大老年人克服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同时,在民政服务领域继续保留人工服务、面对面的服务方式,确保老年人即使无法使用智能设备,也能办理相关业务。 综合新华社等

  帮助老人适应智能时代

  帮助老人开启智慧生活 西安多个社区都想开“手机课堂”

  若西安的社区愿意参与老年人智能手机教学活动,可拨打029-88880000报名

  重阳将至,华商报将邀请西安老年大学的专业老师为老年人专门上智能手机课,帮助老人开启智慧生活。10月23日,有多个社区和老人致电华商报热线,表示希望能够开设和参加智能手机培训课。

  长安区韦曲街道友谊街社区工作人员致电说,该社区有37个小区,老年人非常集中,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确实给生活和社交带来影响,希望能够在社区举办一场智能手机培训课,引导老年人融入现代生活,提升幸福感。

  80岁的许老太太家住北大街西安交大二附院家属院,她说,自己有智能手机已经三四年了,可就是不会用,基本上就是打个电话,还只会接电话,不会拨出去,不会微信不会上网,还是依赖家里的固定电话。有一次出去坐车,不会刷码,司机问:“人家都会,咋就你不会?”她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虽然身体状况还不错,但眼睛老花了,看不见手机上的小字,记性不好,孩子教过怎么用智能手机,但经常记住前面的就忘了后面的。”因为不会微信,不会视频聊天,平常也不出门,生活很寂寞。去银行取钱,去医院看病,都要用到智能手机,又不能整天麻烦孩子,许老太太希望能够参加专业老师的培训课,让自己学会玩智能手机。

  家住西安交大一村的顾老先生说,交大有个扬帆社,从去年开始不定期在周末举办面向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公益活动,都是大学生一对一给老年人手把手教如何操作。希望这样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深入到各个小区帮助老年人享受智能生活。

  如果西安市的社区愿意组织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并能提供教学场地,可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报名。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带领老人享受美好生活

  共度重阳节 百余老人乘公交逛古城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营造助老、爱老节日氛围,10月23日,全国敬老文明号——西安公交29路开展“夕阳红敬老游”活动,百名老人乘坐公交车游览古城、欣赏雁塔美景,共度重阳佳节。

  昨日上午9点半,在29路东门始发站,车队书记杨建正招呼来自小白杨社区的100多名老人们有序集合。随后,5名29路的司乘人员现场表演快板书《敬老爱老十二月》,并为每一位老人送上一束鲜花,祝他们健康长寿。

  10点整,三辆“敬老号”公交车正式出发。29路高星级驾驶员翟建彪细心地向老人们介绍着沿途景点,陪l老人们聊天,笑容洋溢在老人们的脸上。80岁的陈奶奶常年在家,没有太多的机会出门,沿途的景色和古城的变化让老人很是激动:“好多地方都认不得了,都变漂亮了。”

  车辆抵达大雁塔北广场,翟建彪与同事将老人一一搀扶下车,交由在此等候的社区工作人员,并给老人送了爱心香囊。70多岁的张爷爷满是喜悦地说:“年龄大了,独自出门家人不放心,但儿女工作又忙,今天一路转了这么多地方,还收到了鲜花和香囊,非常开心,感谢29路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爱。”

  公交五公司三车队书记杨建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人也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希望更多市民能加入到敬老行列中来。”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智能设备 十四五 智能技术

上一篇:西安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正式揭牌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