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涪陵榨菜闪崩跌停市值蒸发超38亿 “酱菜茅台”怎么了?

国内 澎湃新闻 2020-10-24 10:00:58
[摘要]10月23日早盘,涪陵榨菜股价跳水跌停,截至上午收盘,报44.32元 股,总市值349.84亿元,市值缩水38.8亿元。

  近日,被誉为“酱菜茅台”的涪陵榨菜似乎备受压力。股价闪崩跌停,究其原因或与业绩增速放缓加上高管减持直接相关,这位龙头白马股榨菜老大哥究竟怎么了?

564.jpg

  跳水跌停,公司发展空间存疑

  10月23日早盘,涪陵榨菜股价跳水跌停,截至上午收盘,报44.32元/股,总市值349.84亿元,市值缩水38.8亿元。

  有观点认为,这与先前公司高管减持不无关系。10月21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董事赵平和监事会主席肖大波关于计划减持股份的通知。其中,赵平拟减持不超过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291%;肖大波拟减持不超过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633%。对此,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因个人资金需求。

  “高管减持或许正透漏了其对涪陵榨菜未来信心不足。”有投资者如此认为。

  事实上,投资者的担心也不无道理,近两年,涪陵榨菜曾涉及多次高管违规减持风波。据“标准排名官号”报道,2019年5月,涪陵榨菜两位高管就合计减持过34万股,其中公司副总经理贺云川减持30万股,成交金额近892.32万元。不过不久后,贺云川即针对此事发表致歉声明,称是操作失误所致。而今年初,类似之事再度上演,2月28日,公司再次发布致歉公告,称涪陵榨菜副总经理吴晓容女士之配偶王松,卖出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违反了上市公司的规定。

  减持套现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有部分观点觉得,此次公司股价跌停也与前一日晚间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数据不理想有直接关系。据涪陵榨菜三季报,2020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3.01%。虽然同比双增长,但从二级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似乎对于这一涨幅并不是很满意。

  究其进一步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或与人们对公司未来发展不看好有关。

  蓝鲸记者采访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他表示:“资本端对于涪陵榨菜的判断并非是通过一天或者一个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的,而是结合整个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目前整个榨菜行业其实已经进入一个天花板,而涪陵榨菜是更接近这个天花板的,因此,虽然当下业绩是增长趋势,但从长期来看,涪陵榨菜是后继乏力的,未来其股价和业绩应该也不会很理想。”

  10年涨价12次,涪陵榨菜是否能延续辉煌?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涪陵榨菜”)是一家从事榨菜产品、榨菜酱油和其他佐餐开胃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它是全国最大的佐餐开味菜企业,同时也是A股酱腌菜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

  据此前媒体报道,2010年上市至今的10年间,涪陵榨菜提价近12次,单价从最初的0.5元涨到今天的2.5元左右,涨幅达400%,此外,股价也涨超14倍之多,被称为A股“酱菜小茅台”。

  受涨价影响最直接的即是公司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2010至2018年,公司营收从5.45亿元增加到19.14亿元,8年涨幅近400%;此外,净利润从5574.56万增加至6.62亿,毛利率也从32.36%提高到了55.76%。

  不过,高速增长的业绩到2019年似乎有所放缓。2019年,涪陵榨菜营收19.9亿,同比增长3.93%;净利润6.05亿,同比降低8.55%。这是公司近五年来首次出现净利下滑。

  虽然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榨菜销量大爆发,又助公司业绩获一波增长。不过,此次疫情“平静”之后的第三季度报数据,还是反映出了涪陵榨菜业绩增长日趋乏力的事实。

  朱丹蓬认为,涪陵榨菜前期靠多次涨价吸引了市场目光,且拉动了公司业绩增长,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到一定程度之后会遇到瓶颈,发展一定会放缓。

  食品行业营销专家于润洁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涪陵榨菜的价格涨幅和销量涨幅来看,其业绩高增速的主要原因确实是产品提价。“涪陵榨菜从本质上说还是大众下饭的产品,不存在细分高消费人群的概念。当价格脱离大众消费者的心理承受力的时候,其业绩的高增速就难以维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涪陵榨菜 跌停 市值

上一篇:全国超10万老人在手机网络上孤独生活 “老年网瘾”如何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