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石泉供电分公司:蓄满电力,让脱贫号角更加响亮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0-10-25 12:58:07
[摘要]近年来,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陕西地电石泉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不辱使命,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积极履行国企担当,以保障和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质量为总目标,坚持把服务和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建立起基层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锻造了一支守护光明的“电力铁军”。

近年来,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陕西地电石泉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不辱使命,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积极履行国企担当,以保障和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质量为总目标,坚持把服务和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建立起基层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锻造了一支守护光明的“电力铁军”。

以党建为引领,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石泉县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是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域总面积1525平方公里。按照贫困村出入列标准,在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之初,全县有74个行政村被列为贫困村、有5个行政村被列为深度贫困村、贫困总人口38711人。全县脱贫攻坚战役打响,陕西地电石泉分公司党组织也吹响了投身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在以公司党员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党员干部闻“号”而动,狠抓落实,从机关到基层,10支以党员干部带头的突击队有序集结,第一时间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服务好全县脱贫摘帽工作作为抓党员学习教育和整改落实的重点,扭住不放,为推动党建护航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了战斗堡垒。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把党员干部参与和助力脱贫攻坚既作为提升为民服务意识的主战场,又当作锤炼党员干部党性和担当的大熔炉。”陕西地电石泉分公司党组织负责人欧立涛说。

以行业为依托 奏响助力脱贫“出征号”

保证贫困户有电用、用好电,既是开展电力行业精准扶贫最终目标,也是陕西地电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行动体现。公司坚持以“脱贫攻坚 电力先行”的工作思路,以提升和改善全县贫困村用电条件,确保农村生活生产供电安全可靠性、保障基础性民生工程用电为基本任务,制定了石泉电网扶贫专项方案,自2016年-2019年,公司先后投入6800余万电网建设专项资金,完成了全县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机井通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点项目、户表改造计划以及全县74个贫困村高低压配电网络的建设和优化任务,新建和改造高低压线路660余千米,建设和升级配电台区91座,总容量13.3兆伏安,安装轮换计量装置7500余台,累计整改涉及小总表变台98台,消除各类用电安全隐患1500余处。

image.png 

池河镇合一村是陕西地电石泉分公司的包联贫困村。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252户785人,由于该村经济单一,基础设施薄弱,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选择了外出务工,致使村里贫困情况日益严重。为此,公司派驻工作队走门串户奔忙于田间地头,实地察看水情、路况、农产品种植情况及村级资源状况,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走访,制定了基础设施先行、产业发展多样、支部专合相加、农民入社增收的脱贫工作思路“四步曲”。

image.png 

“抬头见山、低头见沟”是合一村的真实写照。由于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滞后,人畜饮水是该村的一大难题。特别是夏天,村上各组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断水情况,村民只能走进深山寻水。山高路陡,路途安全和饮用水质无法得到保障。


 image.png

石泉县供电分公司驻村工作队摸清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筹措资金,并寻找水源为该村新建蓄水池3座,铺设引水管道2000余米,有效解决了该村人畜饮水问题。养殖户钟建华受益其中,如今吃上了安全稳定的饮用水,他也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心中谢意:“我养了100余只牛羊,还有1000多只鸡,每天都去1公里开外的地方挑水,年龄大了,山路走不动了,村上通水了,我也可以安心发展产业了!” 

为了解决全村的产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该公司立足行业优势,自筹资金50余万元,对村里供电设备进行了扩容改造,新建和改造电力线路3.6千米,更换大容量变压器1台,后续又投入资金19万余元,完成了智能电表改造,对下户线路、电表箱、电表、漏电保护器等进行了更换,为产业发展大户减免供用电设备费用,在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上给予了极大扶持,在每年春耕期间,为他们还购置了化肥、农药、种子送到贫困户手中。

群众紧皱的眉头舒展了,产业的发展难题一一得到化解,石泉分公司牢记企业使命,以国企担当精神源源不断地为提升服务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续新动能。

以实干显担当,发起脱贫摘帽“总攻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了攻克最后堡垒,夺取最后的胜利,在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的影响下,石泉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提振精神,怀着敢拼必胜的决心,组建“党员先锋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冲锋工作部署和要求,公司领导班子科学谋划,主动出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细化排查整改任务,把进一步改善提升贫困户用电问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重要举措。顺利完成了全县剩余3项脱贫攻坚电力提升工程的建设工作,新建10千伏线路26.83千米,低压线路76.82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13台。总容量1400千伏安,完成项目投资1006.47万元,随着项目的竣工验收,石泉县电力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建设任务率先完成。全面实现了辖区贫困村电力入户率100%、抄表到户率100%、贫困村通动力电100%的目标,实现了“同网同价”,机井通电工程、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电工程也全部率先竣工并投入使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陕西地电石泉分公司始终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全面消除辖区贫困村电网低电压、网架供电瓶颈、配变过载运行等问题,缩短了农村供电半径,大大提高供电能力和电压质量。全面实现了全县74个贫困村从“有电用”向“用好电”提档升级,顺利通过各级各部门验收,向党和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通讯员 汪厚庭)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化校企合作 拓宽演出舞台 西北大学文学院与西演LIV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