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喀什无症状感染者升至164例 专家解读关键问题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作者:杨雨奇 2020-10-27 14:31:57
[摘要]10月26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称,10月25日16时至26日16时,喀什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

  10月26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称,10月25日16时至26日16时,喀什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而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均在疏附县,且全部为25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截至10月26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0例,无症状感染者164例,均在喀什地区疏附县。

  新增了4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喀什,目前生活状况如何?这一批在早期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会在度过潜伏期后,带来当地的疫情反弹吗?在过去不久的十一黄金里,喀什地区接待了超70万游客,会需要担心疫情对外输出吗?

  10月26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付华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基本控制在喀什地区以内,基本不会造成国内的规模性传播。

 核酸检测现场图据古城喀什

  核酸检测现场图据古城喀什

  一级防控响应下的喀什什么样?

  当地居民:

  24日已开始囤积食物,核酸检测已完成

  根据天山网,喀什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启动一级响应,疏附县四乡镇升为疫情高风险地区。10月25日,国家卫健委也已派出工作组,赴新疆喀什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10月26日的发布会上,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表示,下一步将在国家、自治区专家组指导下,做好全员检测、流调溯源、科学救治、医疗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距离喀什发现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已过去了2天时间。在这两天时间里,当地居民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在严防严控的一级响应状态下,当地百姓的生活什么样?

  喀什当地居民简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10月24日晚,自己所在的小区就已经执行封闭式管理,统一安排核酸检测。而在生活方面,生活物资供应的商超目前都正常供应,同时还有社区领导帮忙采购。“前面都有经验了,早上我看别的小区还有卖菜的。”简女士表示,从10月24日起,便有不少人备好了食物在家中,“虽然未来几天肯定不会像平时那么方便,但不至于饿着。”

  简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就喀什地区而言,平时都是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餐饮工作者3天做一次核酸检测,而扫码和测体温等措施更是执行得非常严格。

  另一位家住喀什疏附县附近的居民张先生,其住址距离无症状感染者所在第敏乡二村仅有不到8公里的距离。他回忆称,10月24日一大早,他所在的小区就被通知不可出门,施行严格的封闭措施。随后,10月24日当天,张先生一家也进行了社区统一安排的核酸检测。

  10月24日晚,张先生从新闻里看到了喀什疫情新闻后,心里反而踏实下来。“我还以为是我们小区里出了确诊患者。”张先生说,因为此前新疆已发生过疫情,所以眼下面对疫情的种种管控措施,自己已经能适应。加之社区及时安排了采买人员,自己和家人也都不再为生活担心。“我相信疫情能很快过去,我们能做的就是配合。”

 社区居民分批次下楼采样图据古城喀什

  社区居民分批次下楼采样图据古城喀什

  从喀什返京旅客:

  24日晚被紧急通知航班取消

  莫女士是一名从北京前往新疆的游客。10月24日,她抵达喀什机场准备回家,结果正在托运行李排队时,工作人员忽然通知,暂停办理一切手续。没过一会儿,喀什机场的广播也开始通知,“因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暂停办理所有手续,请所有旅客离开机场。”

  莫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广播了几次以后,工作人员让已经托运了行李的旅客从通道取回自己的行李,一些过了安检的旅客也退了出来。机场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劝导所有人离开,并表示将有防疫工作人员前来进行消杀。

 10月24日,喀什机场大量航班取消。

  10月24日,喀什机场大量航班取消。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莫女士与同行的人预定了机场附近的酒店落脚。顺利入住后,莫女士发现自己已经预定好的机票忽然变成了open票(即没有确定起飞具体时间, 没有预订妥座位的有效飞机票)。在获悉已恢复运营的消息后,莫女士利用这张open票重新预约了10月28日CA1898次航班。

  当天稍晚时,酒店工作人员带领莫女士及同行者进行了核酸检测。

  同日,在新疆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顾莹苏表示,目前喀什地区的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道路全部正常畅通。外地来喀什人员不实行隔离,无需携带核酸报告,只需要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措施即可。需要离开喀什的外地游客,只需要持七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均可正常离开喀什。

  10月26日,莫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已拿到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机场人员告诉她,目前持证明可以顺利登机返回北京。

  疑问

  疑问1、无症状感染者度过潜伏期后,会造成疫情反弹吗?

  专家:患者低龄化+干预时间早,不会造成严重群体感染

  根据官方发布消息,截至目前,喀什地区共有无症状感染者164例。而从通报案例来看,在48小时内,喀什地区新增的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这一现象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希江在会上解释,此次疫情目前报告的全部为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因为核酸检测迅速及时,发现早,病人尚处于感染早期阶段。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世界卫生组织新发传染病临床诊治、培训、研究合作中心共同主任卢洪洲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当地防控干预时间尚早的原因外,从被传染的病例来看,患者均出自同一工厂又多为年轻人,根据以往的经验,无症状感染者的确多发在青壮年人群之中。因此,检测时间和检测群体两方面原因的叠加,导致本次喀什地区的感染者多表现为无症状。

  卢洪洲认为,这批无症状感染者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在一周后便会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的典型病症。

  那么,这批无症状感染者度过潜伏期,表现出明显病理特征后,是否意味着喀什地区会形成第二波疫情的反弹?对此,卢洪洲提出,尽管一周后这部分无症状患者会出现病症,但因为发现早,且严格在医院隔离,以我国目前的防控手段和治疗手段,加之早期的治疗干预,结合感染者的年龄较低,抵抗能力较强,能很大程度避免患者向重症方向发展,因此不必担心会造成严重的群体感染。

  疑问2、国庆黄金周会导致喀什疫情外流引发疫情爆发吗?

  专家:可以断定不会

  喀什疫情发生后,健康时报刊发的一篇名为《1号病例出现14天,从喀什离开的人都去了哪里》的文章被广泛关注。文章数据表明,从10月10日至10月24日,喀什地区热门迁出地前三位分别是新疆乌鲁木齐、青海海东市、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迁出人口比例超过迁出人口的70%。

  另据中共喀什市委宣传部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喀什全市接待游客累计74.42万人次。

  喀什疫情有无可能在国庆期间对外输入,又是否会引发又一波疫情爆发呢?对此,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付华回应红星新闻称,疫情基本控制在喀什地区以内,基本不会造成国内的规模性传播。

  卢洪洲也分析认为,目前所有检测阳性的患者均局限于同一工厂员工,若国庆节已有感染病例出现,那么当时就会造成广泛传播,那么在后续检测结果中,也就不会只局限在工厂员工中。

  而据今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数据,喀什地区需检测总人数为474.65万人,到10月25日16时已累计采样447.17万人,目前其他县市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因此,付华与卢洪洲均认为,尽管喀什地区接待游客数量较多,且有部分当地民众外出到他省,但几乎不存在向外传播疫情的可能,而其他省市目前的防控手段已足够应对。

  疑问3、第一例17岁女性病例是否为“零号病人”?她是超级传播者吗?

  专家:是否为“零号病人”仍需流调,但其几乎不可能是超级传播者

  对于10月24日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顾莹苏在10月25日通报的情况,该患者在当地“应检尽检”工作中被查出新冠肺炎阳性,而其余被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其父母所在的三村工厂相关联。

  通报内容显示,该17岁患者家中共有4人,其一般住在工作单位,近期回家休息了3次。其父母及哥哥核酸检测结果则显示为阴性。

\

  那么,这名17岁的女性患者是否就是本次喀什疫情的“零号病人”?后续被确诊病例均与之相关,是否说明其可能就是超级传播者?

  对此,付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第一例被发现的病例,并不意味着就是“零号病人”,具体应视后续溯源情况而定。同时,付华提出,无论是全国其他省市还是新疆当地,已不存在本土病例,因此该女性基本可以断定并非是本土的“零号病人”,更有可能是输入性感染导致。

  至于其是否为“超级传播者”,卢洪洲分析认为,虽然后续感染者均与此病例有关联,但这主要是因为其都在一个工厂工作,因此才造成了互相的传播。

  “如果是超级传播者,就会发生一例病例直接导致多名患者被感染,但该女性的情况并非如此。”卢洪洲表示,后期感染病例并非为该17岁女性直接传播导致的感染,更多是发生在部分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中,所以才形成了传播链条,导致了感染人数的增加。从这一情况看,该女性并不属于超级传播者。

  那么,第一例病例是否可能为新疆乌鲁木齐7月疫情时期被感染?对此,卢洪洲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解释称:从时差上看,如果患者被感染了,那么在2周内就应该出现病症并导致对他人的传染,但这些情况都不存在,因此从时间上来说,排除了其为乌鲁木齐遗留病例的可能。而付华表示,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具体仍需看后续溯源情况。

  疑问4、喀什疫情是输入性疫情还是本土疫情?

  专家:几乎可以断定仍属输入性疫情

  “几乎可以断定,喀什此次疫情仍属于输入性疫情。”卢洪洲分析称,我国目前本土病例几乎已经清零,后续诸如青岛、北京、大连等地发生的疫情小高峰也多为输入性病例导致的聚集性疫情。因此,喀什地区并无本土病例传播的源头。

  此外,从地理位置来看,喀什是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也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卢洪洲提出,喀什所处的新疆地区,接壤的国家多数疫情仍然严重。从这一方面来看,基本可以判定本次喀什疫情极有可能为输入性病例,但更确切的证据还依靠后续的溯源调查。

  付华同时也提醒,无论是输入性疫情还是本土疫情,接下来做好陆路的防控工作和感染者的隔离工作是重中之重。

  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实习记者 杨雨奇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感染者 无症状 喀什

上一篇:山东东营原市长赵志远候任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