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发生多起兼职模特投诉事件 模特兼职这四大问题一定要注意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0-28 09:42:31
[摘要]华商报记者梳理接到的投诉发现,投诉人主要以在校大学生以及刚毕业不久的年轻女性为主。根据多名投诉人亲身经历可以看出,大多投诉人对这一行业并不了解。

  华商报记者梳理接到的投诉发现,投诉人主要以在校大学生以及刚毕业不久的年轻女性为主。根据多名投诉人亲身经历可以看出,大多投诉人对这一行业并不了解。

  提醒一

  去兼职前应该在网上搜索一下企业信息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兼职者均表示是在微博上收到模特公司的私信,私信中内容基本都是称她比较适合模特兼职,并邀请她到公司面谈,而这些兼职者出于好奇或者求职的心态与对方见面。见面后,在对方口中模特兼职的“美好前景”吸引下,与对方签约并缴纳服务费或培训费。

  而她们离开模特公司后,往往是在朋友的提醒下或通过网络搜索才发现,自己所签约的模特公司或其他模特公司在网上有大量负面消息,这时才意识到自己陷入了“套路”之中。

  目前仍在试图维权退款的女大学生小王表示,在于模特公司面谈的时候,很难有思考的空间,她很后悔当时去模特公司面谈前没有在网上查一下,如果自己看到了网上关于模特公司的信息后,她是绝对不会去面谈的,更不会交相关的费用。

  提醒二

  警觉对方网络贷款或借款付费“建议”

  在众多要求模特公司退款的维权者中,有不少人没有能力支付模特公司的培训费,而是在对方的建议或要求下用网贷或网络借款支付相关费用,事后要求退款时对方则会矢口否认,贷款是当事人自己决定的,与他们无关。

  正在上大三的小吴就是用花呗给一家模特公司支付了近4000元培训费,目前每个月要还数百元。小吴说,当时模特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她算了一笔账,每次商业出场或拍摄按最低150元一次,一个月出场四五次,很快就能回本。可签约后,小吴只在第一个月接了一次费用为150元的拍摄,之后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商业活动,现在只能自己偿还借款。

  提醒三

  注意承诺是口头的还是写进合同

  小李在一家模特公司缴纳了3000多元的服务费,虽然公司口头承诺每个月至少6场商业演出(每场150元以上),但事后并未兑现承诺,这一承诺也没有写进合同。

  小李说,事后想想,她知道自己的条件并不太符合模特的要求,但当时一时糊涂对工作人员所描绘的前景动了心,觉得这样兼职赚钱比较容易,才信以为真。事后她仔细看协议发现,公司说的每个月至少6场商业演出(每场150元以上)的承诺根本没有写进合同,都是他们口头或微信聊天时说的。

  提醒四

  合作协议出现纠纷无法通过劳动部门解决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有些想要退款的兼职模特拨打过西安12345市民热线、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进行投诉,投诉后的反馈建议都是去法院起诉。也有兼职学生去辖区派出所报警,但被告知属于经济纠纷,应去法院起诉。投诉至辖区劳动监察部门,调查后发现不是劳动关系,是合作关系,他们也无法介入处理。

  赵良善律师说,雇佣关系有别于合作关系。雇佣关系一般是指受雇人利用雇佣人提供的条件,在雇佣人的指导、监督下,以自身的技能为雇佣人提供劳动,并由雇佣人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关系。雇佣一般工作内容、场所、时间均较为固定,雇佣人所代表的是公司,所赚取的收入归于公司,再由公司发放薪酬。而合作关系即双方利用各自的优势,达成某种合意,实现资源共享和盈利,合作双方在各自权利义务内行使各自职责,所获得的报酬可根据合同内容进行分配。时间相对自由,个人服务时间不固定,不拿公司薪水,不为公司服务,发生纠纷一般是在仲裁部门或法院解决。

  采访中,一位曾接到多起类似官司的法官表示,从合同约定的内容看,这些人起诉模特公司要求退款基本都难以胜诉。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兼职模特 问题

上一篇:全国首座共享单车立体车库亮相浐灞生态区 可停放360辆 下一篇:律师剖析陕西瑄玥公司合同套路 文字游戏把人安排的“明明白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