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线路保护区内违建“彩钢瓦”房屋 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整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8 15:20:2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王宝珍 全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铁路旁看似不起眼的彩钢瓦,却有可能造成快速行驶在铁路线上的列车晚点,甚至中断行车,直接威胁旅客人身安全。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铁检获悉,10月22日,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针对阳安铁路线下一处在线路保护区内违建“彩钢瓦”房屋安全隐患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当地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整改,确保铁路安全隐患消除。

\


  隐患现场位于城固县博望镇江湾社区阳安线上行K143+150—188处。在线路保护区内违规搭建有彩钢瓦房,距离线路中心7.3米,路堤坡脚1米,左侧封闭网外,长38米,宽7米,高2.9米,侵占铁路用地约102平方米。若遇大风天气,彩钢瓦极易被吹上线路,危及铁路运输安全,存在较大铁路运输安全隐患,同时还破坏了土地资源。

  经初步核实,安康铁检院决定立案调查,副检察长张幼波带领办案人员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一是多次到隐患现场实地进行调查,并通过现场拍照、拍摄视频等方式固定证据。二是与负责该路段线路管理单位汉中工务段干部职工进行交流,详细了解该处临时建筑的具体情况,给铁路线路和行车安全可能带来的隐患,共同研究整治措施。三是到有关部门调取该处的地籍图,结合现场情况,了解该建筑所占用土地的性质和权属。四是与自然资源局等行政机关、村委会干部座谈,针对隐患形成原因以及解决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

  

\


  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取证、分析研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对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

  在送达检察建议现场,办案人员同城固县自然资源局进行了充分交流,讲明了铁路检察机关开展铁路线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的要求,也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责的举措之一。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对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检察监督只是手段,目的是携手行政机关共同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城固县自然资源局表示,将迅速行动,对此安全隐患进行处理,确保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检察建议发出后,安康铁检院将积极跟进,紧盯问题整改,推动隐患得到排除。同时,继续加大对辖区内西康线、襄渝线、宁西线以及西成高铁(汉中段)等外部环境治理力度,发挥以点带面的效应,以维护铁路安全作为追求目标和工作重心,同铁路企业、行政机关共同做好铁路线下安全整治工作,为维护铁路运输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贡献铁检力量。

  通讯员 王宝珍 全波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彩钢瓦 检查 行政机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