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子遇害后家庭经济收入中断 府谷检察院首次将公开听证引入司法救助案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8 15:20:2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近日,府谷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对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出席了听证。会议由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三检察部主任苏占君主持。

  会议开始,由书记员查明听证人员到会情况,宣布听证会纪律。随后,府谷县院党组成员、第三检察部主任苏占君首先向在座听证员介绍了10月20日最高检发布的《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

  救助申请人陈述了案发后自己生活的困境,并希望通过此次公开听证会能得到司法救助。

  2020年7月30日凌晨4时30分,被告人韩某因先前与同厂打工的被害人赵某产生矛盾,手持铁锹将从宿舍楼上下来院子的赵某叫停后与其理论,在这期间双方再次产生矛盾,被告人韩某用随身携带的铁锹将赵某打倒在地。在赵某没有反抗的情况下,韩某双手握住铁锹握柄,使用铁锹的锹头在赵某的头部狠砸多次,致使赵某颅脑损伤,当场死亡。后被告人韩某逃离现场。被害人赵某家有四口人,家庭经济来源全部来自夫妻二人打工,两个孩子还在上学,还有高龄双亲需要赡养。赵某遇害,导致家庭经济收入中断,生活更加困苦。

  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原案案件事实、实地调查走访的证据、救助依据以及拟处理意见。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们先就有关问题对申请人进行了提问了解,后分别从社会角度、法律角度、情感角度围绕救助条件、救助金额是否合适及证据材料是否充分进行了集中讨论。最后,他们一致认为张某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对府谷县人民检察院的救助方案予以了认可。申请人张某某也对该院的拟救助方案表示感激。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 检察院 救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