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冬季用气量占全年7成以上 预计最大用气日将出现在明年1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10-29 18:01:41
[摘要]供暖在即,由于政府“治污减霾”和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力度的持续增强,天然气需求表现为冬季高峰非常突出的特点。

  供暖在即,由于政府“治污减霾”和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力度的持续增强,天然气需求表现为冬季高峰非常突出的特点。华商报记者从西安秦华燃气集团获悉,该集团公司采取多项精准应对措施,全力保障高峰供气。

  冬季日最大用气量约平常期日均量8倍

  据悉,西安冬季用气量已占到全年总气量的70%以上,冬季日最大用气量约在平常期日均量的8倍。同时,近年来由于极端天气现象频繁出现,冬季日用气量增幅更大且波幅宽。预计2020年冬季如无持续极端天气,西安预计日最大用气需求量约在2250万Nm3/日,如出现持续降雪降温的极端寒冷天气,日最大用气需求量将超过2300万Nm3。预计最大用气日将出现在2021年1月。

  近几年来秦华燃气集团不断对管网进行优化完善,包括断点连接、管网改造、加装阀门等措施,有效缓解了局部片区用户用气压力低、供气紧张的情况,供气可靠性大大提高。确保采暖季前完成西联供热公司、城北供热公司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工作,配合煤改气进行管网布局,确保系统平稳供应。同时三个门站也已提前做好检修和维护,做好满负荷供气的准备。此外,该公司还加强管网及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对重要隐患管线、重点部位及重要商业街区进行重点巡查,及时排除隐患。高峰供气期间,将进一步加强工商及民用户户内安全检查和安全用气宣传工作,确保广大用户户内用气管线的安全及用气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障用户安全正常用气。

  针对供暖用气大用户制定点对点精准服务

  供暖锅炉大用户用气量大、安全性要求高,一旦供气出现故障和问题,直接影响用户的正常取暖。为了保障正式供暖期间的供气安全平稳,对于热源厂等供暖用气大用户,建立协调沟通机制,除及时搜集并准确预测其用气需求外,还制定点对点服务联络机制,通过微信群及时沟通调整供气计划,强化生产调度保障。并通过远传监控系统,监控其用气量变化情况和安全用气情况,一旦发现用气异常,即指派维修员上门检修,确保用户安全正常用气。

  根据供需缺口大小启动应急响应

  在上游供气出现缺口后,根据供需矛盾状况和应急调峰气源组织状况,积极启动应急调峰气源补供,加强高中压调压站和管网监控,科学调度,减小对用户影响的范围。并通知全市天然气采暖用户节约用气,控制采暖温度在18度。通知工业用户及商业用户做好停气前的相应准备。

  根据天然气供需缺口大小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从低到高设定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等级。严格按照《陕西省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的保供次序,按居民炊事、生活热水、居民采暖、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等将已配置气量分层配置给终端用户,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用气需求,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冬季 用气

上一篇:陕西省国家储备林基地开工建设!到2025年将建成168万亩基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