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红色文化“引路”脱贫致富“加速”——中国石化销售陕西汉中石油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0-10-30 10:17:53
[摘要]中国石化会将黎坝特色农产品带到更多的易捷便利店,利用销售平台量多面广的优势,为稳定脱贫构建长效机制,给村民铺就一条致富小康路。

  在中国石化销售陕西汉中石油分公司姜梨梨的眼里,公司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镇巴县黎坝镇春生社区11户贫困户脱贫,带来的喜人变化不仅藏在村民的“钱袋子”里,也展露在公司党员干部的“心气儿”上。

blob.png

  以“党员扶贫”为强劲引擎向贫困和落后作战

  黎坝镇地处秦巴山区,位于汉中市镇巴县西南部,因距城区较远,交通不便,早些年一直属于深度贫困镇,近一半村民在贫困线以下徘徊。可黎坝镇中部为小盆地,黎坝河曲流全境,支流小溪密布,灌溉方便,自然条件较好,昔日谓“九阵三坝不抵黎坝的沟沟岔岔”。同时,1933年至1935年,中共地下党员武志平等同志历经艰险,开辟了从汉中通往川北的红色交通线,并在黎坝建立了秘密交通站,将粮食、药品、地图等重要物资及情报送往川陕革命根据地,又给黎坝这个小镇灌注了红色文化。

blob.png

  如此人杰地灵的小山村怎么能陷入贫困泥潭?黎坝镇的一举一动,汇集了各方目光。2015年以来,中国石化销售陕西汉中石油分公司以“党员扶贫”为强劲引擎,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向贫困和落后作战,委派2名党员干部加入驻村扶贫队,与县政法委驻村第一书记余家全一同开展扶贫工作。

  对居住在自然条件特别恶劣地区的群众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对劳动力不足、家庭情况特殊的群众提供公益岗位,对因病致贫群众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扶贫过程中中国石化销售陕西汉中石油分公司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调整驻村联户帮扶领导小组,增派1名中层干部驻村帮扶,新增8名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春生社区贫困户,4个党支部协助支持。确保扶贫到户目标的实现,成立实施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精准扶贫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实行分级负责制,把工作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做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不脱贫不脱钩。同时,汉中石油分公司还协调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照明覆盖道路解决80户村民夜间出行和200多名学生上学问题,让党员成为了这场脱贫攻坚战上的“钢筋铁骨”。

  “革命先辈在黎坝镇的这片土地上胸怀民族大义,不怕牺牲,我们党员干部也应该发挥先锋作用,与贫困群众一道共谋致富之道、共寻脱贫之方。”每次来到黎坝镇,汉中石油分公司分管领导贾海龙总要带领党员干部在镇上的红色交通站内宣誓,他要求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其他党员干部至少每月去一次帮扶对象家里,了解他们的现实情况和实际需求。给村民打扫卫生、春耕时下地种菜、帮助村民解决就业……就这样,“让困难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成了汉中石油分公司党员干部不谋而合的扶贫目标。

blob.png

  现如今,通过党员率先示范,中国石化帮扶的春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收入有了保障,生活变了模样。在“红色文化”的引路下,

  声势浩大的脱贫战役在山坳里加速推进、捷报频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负人民寄予的厚望。今年春生社区驻村工作队还被汉中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工作队。

blob.png

  扶贫路上的无声祈祷 希望大家安全回家

  这一切的背后,还有扶贫路上“无声的祈祷”。

  通往黎坝镇的路是典型的盘山路,绵延九曲的道路、路旁陡峭而又苍翠的山脉、红土的断层、山谷间的梯田……都会给第一次走进这个秦巴山区的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当然最深刻要数巨型的滑坡落石,路上每隔几十米就会有标识牌,“地质灾害,注意安全”“山体落石,观望通行”。

blob.png

blob.png

  回想起曾在大雨中的路途,姜梨梨心里还是咯噔一下。姜梨梨是汉中石油分公司东片区的负责人,黎坝镇属于东片区,扶贫工作刚开始,她就成了第一批入村的扶贫干部。她依然记得2016年,到达镇巴县黎坝镇的场景。“倾盆大雨,雨水就像用盆子往下倒,秦巴山区容易发生山体滑坡,雨天更是危险,前面是山,后面也是山,进退两难的情况下,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姜梨梨说,车在路上,她的心里一会儿上一会儿下,也不知是不是老天故意刁难,时间好像停在那不走了,车一直开,就是怎么都到不了镇上,路上时不时就有碎石落下,等到了镇上,自己后背的衣服全部吓湿了。

  这样的路程姜梨梨走了不止一次,因为本职工作繁重,大多时候她都要当天返回单位。山路曲折,每次去村里她都贴着晕车贴,即便这样也逃不过身体的不适。“车走一会儿吐一会儿,歇一会儿再继续走。”从汉中到黎坝镇的路程有200多公里,路况复杂,一个单趟就要五六个小时,一往一返,早上七点出发,回家就到第二天凌晨了。姜梨梨亮晶晶的泪珠在眼睛里滚动,然后顺着脸颊两侧一滴滴落下来,自扶贫以来,在这样的路上走了近百次,今年已经53岁的她希望在扶贫事业上站好最后一班岗。她说,身体不适可以克服,小时候自己也是从苦日子中过来的,让更多的群众从苦日子里走出来,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可是她最担心的就是滑坡危险,公司驻村干部孟贤炜在一次进村的路程中,距离滑坡发生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如果快几秒,车可能就被压住了。姜梨梨说,公司干部进出村时,她都要默默祈祷,让大家安全回家。

blob.png

  打造“诗酒小镇” 为稳定脱贫构建长效机制

  “现在已经有感情了,就像在这里有了亲戚,脱贫攻坚结束后我也会经常回来看看。”如果不是因为扶贫,中国石化的党员干部和黎坝镇几乎不会产生交集,当大家看到贫困户家里大多数人无法理解的困境,希望用心用情帮助这些人改变命运。

  冯寿香丈夫和儿子都在外务工,家里有患精神障碍的儿媳妇和孙子,照顾家庭的重担都在这个农村妇女一个人身上。看着冯寿香家的情况,中国石化驻村干部李胜矛急着想办法。他协调村镇将冯寿香儿媳妇送往县精神病院免费治疗,给冯寿香安排公益性岗位,保证一个月800元收入,还给冯寿香买了两头猪仔和20只鸡苗,让她发展养殖技术。除了贫穷,大山留给冯寿香的还有土地,冯寿香一个人没有精力,李胜矛就自己上手。只要有时间,他就到地里去给冯寿香收谷子、种油菜,油菜收了,他个人掏钱买回家,量多了就帮忙拿到村扶贫车间卖出去。“现在家里日子过好了,村里有帮扶干部,有扶贫车间,不仅省心,收入也多了。”冯寿香的脸上一直挂着笑,穿着一件红色皮衣,神采奕奕地说。

blob.png

blob.png

  冯寿香所说的扶贫车间属镇巴县最大的村扶贫产业车间,黎坝镇通过该车间积极打造地标品牌,形成“巴山艳椒”“镇巴红”“本翠大米”“黎香菜籽油”等品牌,成功延伸产业链条,将辣椒、大米、菜籽等农产品搬进超市、搬上餐桌。据黎坝镇镇长杜晓琴说,巴山艳椒辣度极高,被誉为中国食用辣椒第一辣,远销到重庆、成都等地用做火锅底料;“本翠大米”生产周期长,含有20多种无极微量元素,属含直链淀粉、具高粘稠度的籼型软米,口感特别,清香细腻,也是上等佳品。车间的这些产品现在都是订单保底回购村民家的收成,供不应求。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黎坝镇在成功道路上昂首挺胸跨步向前。道路越来越平坦,11月底新修高速公路开通后,汉中到黎坝镇只需3个小时,红色文化和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也将让镇上游客火爆。下一步,中国石化会将黎坝特色农产品带到更多的易捷便利店,利用销售平台量多面广的优势,为稳定脱贫构建长效机制,给村民铺就一条致富小康路。

blob.png

  如果说陶渊明曾见过桃花源,那我们能见到的人间仙境一定在黎坝,经过多年帮扶和发展,如今的黎坝镇绿树葱茏,道路干净整洁,住宅整齐划一,村民都有可观收入。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有名的旅游村。风轻闻鸟语,雨住听虫鸣,花海、云海、田园……所有能想象到的恬静浪漫都能在这个小镇实现。黎坝镇的鸟瞰图就像是一个金凤展翅,镇长杜晓琴给这个山区里的“凤凰”画好了蓝图,她希望黎坝镇的田园变成公园、农副产品变成旅游商品、移民安置社区变成旅游景区,将黎坝镇打造成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诗酒小镇”。

blob.png

blob.png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红色文化“引路” 脱贫致富“加速”

上一篇:“长相思,在长安” 家乡代言人带你花样玩转长安之旅 下一篇:延长壳牌“网红加油站”精彩纷呈 缤纷主题为生活加满元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