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中考体育提至100分 体育老师终于不用让课了?

社会新闻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远航 洪沂 2020-10-30 14:44:13
[摘要]将中考体育从50分提升到100分,分值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外语平起平坐,云南成为全国首个“吃螃蟹”的省份。早在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将体育中考分值提高至100分。

  将中考体育从50分提升到100分,分值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外语平起平坐,云南成为全国首个“吃螃蟹”的省份。28日,体育100分的详细构成首次曝光,顿时引发热议。

  早在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将体育中考分值提高至100分。

  改革之后具体要怎么考?10月28日,云南省教育厅举办《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公布《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考试方案》)。

\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源:都市时报 黄毅/摄

  《考试方案》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考试分值大幅提高,中考体育分值由50分提升至100分,音乐、美术考试满分按40分计。

  二是考试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体育由原来的三年一考改为一年二考,音乐美术考试主要包括素质测评、统考、实践活动三个部分。

  三是为保证考试公平公正,体育考试由单一考查学生体能变为4个方面内容,包括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竞赛加分等;体育考试在项目设置上还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问题,如视力、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的赋分,由原来的横向比较赋分变为学生自身纵向比较赋分;在竞赛加分设置若干个大项,让高矮、胖瘦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各种项目的体育比赛;音乐、美术考试增加艺术实践活动,坚持面向人人、人人参与,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艺术实践活动中。

\

  资料图

  家长看法

  事实上,早在《意见》发布时,就引发众多家长热议。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是体育分值上升。有家长认为,“这对于不爱运动和天生体质差的孩子来说就是噩梦”;但也有很多家长持赞同态度。

  “现在的孩子每天都是学习学习,身体素质堪忧,确实需要重视体育。”昆明市民丁女士称,自打儿子上初中后,因为学业繁重,牺牲很多锻炼的时间,希望通过新政策的实施,这一状况得到改善。

  还有家长认为,此举是对学校教育的“倒逼”。“一方面将迫使学校更多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更加平衡合理地安排文体课程,一方面也会大大提升体育、音乐、美术的教学质量。”昆明市民周敏说。

  云南某中学的体育老师黄老师笑称,“终于不用再让课了”。“以前,体育课就是百变课,一会被语文老师借走,一会被数学老师借走。”黄老师说,新的政策体育分值提升至100分,相信学校和家长都会更加重视体育课,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将有所提升。

  不过也有众多家长对新政策持否定态度。昆明市民石先生认为,在总体学习任务没有减轻的前提下,一味地加大体育科目分值,反而加重家长和学生负担。

  “尽管增加音、体、美的分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身体等方面素质,但我们同时也很担忧这成为另一种应试教育。“昆明某中学初一新生家长张女士称,这两年,跳绳培训班一跃成为不少家长的新晋热门培训班,这背后的应试思维值得警惕。

\

  资料图

  专家观点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教授李长吉认为,从教育学角度来看,此次改革意义重大。一方面将推进基础教育课程与教育改革,引导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一方面也向社会传递信号,有助于树立重视体育、美育的社会风气。

  “事实上,一个健康的身体,不仅可以使孩子们保持充沛的学习精力,还有利于排遣负面情绪、对保持心理健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李长吉称,此次改革是一次具有长远意义的改革,相信会惠及更多孩子。

  针对体育分值加重或将变为另一形式应试考试的担忧,李长吉认为,这一担忧是多余的。他分析称,《考试方案》明确初中学生体育考试内容包括: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竞赛加分4个方面,这不同于以往简单的体育考试,更侧重平时的锻炼。如此设定也体现教育部门对这一问题的考量。

  对此,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华认为,学生不是工业产品,理论和实践都无数次证明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或方案来要求学生不合适也没有必要。

  “正确的方向只能让学校和市场互动,应该在这个方向上创新争先,否则就没有必要抢跑道了。”吴华反复强调,教育领域所有的改革应该以保障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为导向,与此相反的做法与措施都值得怀疑,都要谨慎。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体育 体育考试 家长

上一篇:四川泸州一公交车与大货车相撞 致多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