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水甜了 也不断供了”——蒲城“三供一业”供水改造工作侧记

政企资讯 作者:王芳 2020-10-30 16:39:40
[摘要]“水甜了 也不断供了”——蒲城“三供一业”供水改造工作侧记。

  “我们以前早上和下午各供水3个小时。这次‘三供一业’供水改造彻底解决了几十年来困扰我们定时供水、水垢大的问题。我们现在每天24小时都有水,不用担心管道渗漏,用很水方便,也安全有保障了,太感谢啦!”陕煤蒲白矿业有限公司东方小区家属院住户焦晓梅感慨地说。

  60多年来,陕煤蒲白矿业有限公司罕井镇东方、建安和安馨等12个小区及城区梅苑小区,共13个老旧小区、7991户居民的供水问题由该公司物业负责。“以前家里买了几个塑料水桶,专门用来储存水。”焦晓梅说,想喝一口干净水,每天随时扭开水龙头就有水,是她多年来的一个大心愿,如今总算实现了。

  焦晓梅的心愿,也是蒲城县“三供一业”供水改造涉及的蒲城电厂、蒲白矿业公司、西安铁路局延安工务段、电力公司、烟草公司、邮政公司和石油公司共7家单位9825户 约3万人的共同心愿。

  老旧小区供水改造,难点一是小区硬化道路下面的供水管道改迁,影响群众出行,群众不满意;难点二是厨房里的供水管道改造容易,但通往卫生间的供水管道已经埋在室内的地下,破坏地板,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群众不乐意。

  陕西省水务集团蒲城县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福利说,施工人员在小区开挖,覆盖绿色防尘网,加装防挡隔板,加班检点,加快施工进度,尽力将对群众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刚开始群众抵触很大,后来看我们采用了很多防护措施,就很支持了。”

  “施工人员从室外一楼地沟钻进去,将上下水管道直接接入到卫生间、厨房、阳台,没有在室内进行二次开挖施工。地沟那么臭,又闷热,施工人员真不容易。”焦晓梅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不到一周时间,我们这个单元的10户就改造完成了。”

  焦晓梅更高兴的是,蒲城县水务有限公司给她家安装了远传水表,实现了“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管理模式。现在,自家还剩多少水量,用手机一查就知道,水务公司还会短信通知。“再不用往物业上跑了,手机上就可以交水费了,非常方便。”

  为解决蒲白矿区群众用水问题,用蒲城县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涛的话来说,蒲白矿务区的水,是他们“偷”来的。“石堡川水库主要负责澄城和白水两个县域居民的生活和农业灌溉用水。我们实施了‘引白入蒲供水’工程,从白水县供水公司那儿接了条供水管道,把水引入蒲城,供给蒲白矿区,实现了两县水资源的共享。”

  “吃水难、用水难是困扰蒲白矿区60年的问题。我们先后建设多处深水井解决水源问题,但仍然不能保证24小时供水,且水质较差,给职工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2019年4月,‘引白入蒲供水’改造工程通水成功,从根本上解决了蒲白矿区群众的吃水问题,惠及矿区职工家属4万余人及罕井系统居民。”蒲白矿业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对保说。

  蒲城县水务公司现有袁家坡、韩家河、罕井、桥陵4个供水系统,承担着全县15个镇(办)、72万余人的生活生产用水需求,供水面积达1400余平方公里。“下一步,大力推进第二水源建设,引黄河水进入袁家坡系统,引石堡川水库水进入韩家河供水系统,采用软化处理工艺提升桥陵系统水质,将实现全县内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飞跃。”闫涛说。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蒲城“三供一业”供水改造工作侧记

上一篇:延长壳牌“网红加油站”精彩纷呈 缤纷主题为生活加满元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