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中心城区已建成7467个停车泊位 改造提升599条背街小巷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梁璠 2020-11-02 07:31:11
[摘要]通过实施1个优化、2个提升、3个推进、4个加强“1234组合拳”,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不断精细日常交通管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优化全运会出行环境。

res03_attpic_brief.jpg

  西南二环立交连接了昆明路快速路与南二环、西二环快速路。(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res07_attpic_brief.jpg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让冰窖巷颜值与内涵兼具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res11_attpic_brief.jpg

  沣惠绿道跨西三环天桥到软件新城(资料图片) 记者 谢伟 摄

  开栏语

  为推动城市发展、改善人居环境,近期全市上下只争朝夕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加快“三改一通一落地”等工作的推进。但随之带来一定程度上的道路拥堵等问题。

  交通出行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我市交通、城建、交警等相关部门纷纷发力,从硬件建设、绿色出行、优化管理等方面展开缓堵保畅和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已初见成效。在这个西安追赶超越的关键节点,多部门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庆期间又一批断头路打通、地铁5、6、9号线年底开通运营……今年以来,让西安市民雀跃的交通出行利好消息不断传来。今年是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当前,我市城市交通正处于大建设、大改造、大提升的关键时期,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出行堵、秩序乱和停车难等交通顽疾,全面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1234组合拳

  缓解交通拥堵  全方位优化出行环境

  今年年初,我市制定了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由市交委办牵头抓总、统筹实施,夯实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方案明确的10大类78项工作任务。

  通过实施1个优化、2个提升、3个推进、4个加强“1234组合拳”,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不断精细日常交通管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优化全运会出行环境。

  即1个优化:合理优化交通设施供给;2个提升:全面提升地铁和常规公交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品质;3个加强:大力加强交通拥堵热点地区的综合治理,大力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大力加强交通组织和交通秩序管理;4个推进:有序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有序推进交通政策和法规体系构建,有序推进交通与土地协调建设,有序推进绿色出行宣传教育工作。

  “这几年西安新开的公交线路很多,车也比从前好等多了。今年还要再开通三条地铁。我觉得以后出门都不用开车了,非常方便。”西安市民楚倍说,明年西安要召开十四运,今年很多区域和路段都在改造提升,这都是为了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

  提升路网密度

  打通58条断头路 改造提升599条背街小巷

  今年国庆节期间,新城区北四合窑、碑林区测绘西路(半幅)、莲湖区草阳巷、西仪坊、纬二十五街、国际港务区广场南路、航天基地航天北路、经开区尚稷路、曲江大明宫经九路大明宫段等一批断头路通车,全年打通断头路数量已经达到24条。

  打通城市断头路,就是架起了民生的连心桥。记者了解到,全运会前,我市计划打通58条,目前已打通50条,剩余8条正在加快施工。

  以全力备战十四运为契机,西安正下足“绣花”功夫,提升背街小巷的形象和品质,让城市变得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在列入改造计划的全市599条背街小巷中,目前已开工561条,今年计划完成342条的改造提升。其中新城区皇城西路等24条示范街项目在提升改造后已成为城市新亮点。

  同时,我市还正在大力开展次支道路建设,三年计划新建次支道路65条,目前已完成21条。对外开放小区道路,累计打开封闭大院24个。

  此外,最让西安人期待的地铁建设也是喜报频传,计划年底前3条(5号线、6号线、9号线)地铁线路建设完成投入运营。

  动态监测治理交通

  精准治堵  建立占道围栏电子档案

  施工围挡往往会造成交通拥堵。对此,我市建立交通占道围栏电子档案,实行开工备案、工期临近预警和完工销号制度,确保围挡及时拆除、还路于民。同时,持续加大占道施工围挡精细化管理,及时整治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和超期围挡61处。

  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西安中心城区累计拆除已完工占道围挡534处、约300公里,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围挡对交通的影响。

  此外,依托基于AI、大数据等技术,交通部门编制并发布《西安市交通运行监测月报》,分区域、分时段公布交通拥堵指数排名,找准城市常态化、机动化“堵点”,动态监测全市交通拥堵指数。特别是对全市月度拥堵前十的区域(路段)以及各区排名前五的路段进行通报,督导各辖区随即采取治理措施,实现精准治堵。

  加大停车位建设

  中心城区已建成7467个停车泊位

  为充分解决停车难问题,我市创新管理手段,盘活资源,挖掘潜能,增加供给,利用闲置土地缓解城区停车压力,有效破解城市治理难题。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中心城区计划全年建成5025个停车泊位,目前已超额建成7467个。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建成临时停车位5363个。

  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施划增加停车位。针对不同时段和区域的车辆停放需求,开展错时共享停车,提供停车位16993个。在道路两侧,探索施划海绵停车位(白天通车、夜间停车)912个,全力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加快拥堵顽疾点位治理,我市交警部门梳理出54处交通拥堵点,目前已完成治理44处。积极打造安全上学路,已完成以高新一小、陕师大实验小学为试点的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整治,特别是莲湖区推广至辖区42所学校;以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为试点开展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整治,为患者就医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积极打造通畅就医路。

  绿色出行

  今年新建绿道254.42公里

  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最重要途径就是绿色出行。在曲江南三环,拥有“炫彩皮肤”的自行车专用通勤道路已经建成。该路东起曲江大道,西至长安南路。将传统绿道与景观相结合,形成一条多功能生态绿道,为居民提供兼顾骑行、跑步、散步、健身等户外活动等功能。

  据了解,今年我市新建绿道254.42公里。除了目前建成的第一条自行车通勤示范曲江段外,还正在加快建设曲江至高新自行车专用绿色通勤示范段。

  9月初,西安市交委办针对“不文明骑行者”制定实施违规分级管理试行制度。规定共享单车骑行人有闯红灯、闯行高架桥、隧道、在机动车道行驶甚至逆行等5次违反交通法规行为,将永久禁用单车。同时,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对重要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违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据了解,为规范共享单车秩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我市集中力量制定措施,交通、城管、交警和单车企业联合施策,共同发力,全面整治单车秩序。此外,深入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问卷调查、献计献策等交通优化提升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

  记者手记

  用今天的“短痛” 换取明天的“长通”

  交通出行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启动以来,西安一条条断头路打通、一条条背街小巷改换新颜……这一切都是全市上下协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这条路在改造前,路面坑坑洼洼,而且走不通,来回很不方便。上下班还经常堵车,家里的老人出行也很不安全。”采访中,家住纬二十五街附近青门小区的吕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打通后,附近几条路就会形成路网循环,车程比从前减少4个红绿灯,解决了周边多个小区及学校近万人出行难问题。

  吕先生告诉记者,改造过程中,工地围挡是必然之举,大家都可以理解。当前,全市为迎接十四运顺利召开,各类工程项目集中开工,各项保障措施全力实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交通出行。加上交通建设和改造必要的占道施工,目前我市处于交通出行阵痛期,同时也是攻坚期。对此,在多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住建等多个部门都曾共同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理解当前城市快速发展中的交通拥堵等问题,用今天的“短痛”换取明天的“长通”,尽量选择公交、绿色出行方式,共同创造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一起为西安迎接十四运贡献自己的责任和力量。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梁璠 采写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中心城区 交通拥堵 优化

上一篇:提前50天!西安火车站改扩建控制性工程竣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