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链接科技智慧 赋能产业发展——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搭建“政产学研资用孵”合作平台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0-11-02 13:07:39
[摘要]10月30日, 2020年“一带一路”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界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全球背景下的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人工智能带来的全球竞争挑战,为“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发展开启新思路、贡献新力量。
\
\
\
\

  10月30日, 2020年“一带一路”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界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全球背景下的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人工智能带来的全球竞争挑战,为“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发展开启新思路、贡献新力量。

  本次论坛由西咸新区管委会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办,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和陕西国博政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举办当天,论坛发布了“‘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创新联盟——西安宣言”;与会嘉宾共同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与挑战”“‘人工智能+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全球化背景下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全面赋能 人工智能迎来新机遇

  当阿尔法狗在围棋盘的方寸之间战胜人类职业围棋选手,当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在大道上奔驰,当您没回家前能够远程控制家中的电器……人工智能就已经以新产品、新服务的形式,来到我们身边,并将更深远地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工作。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面对新要求,如何抢抓人工智能这一战略机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已成为政府、科研机构和产业领域的共同课题。

  本次成立的“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创新联盟将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以建设“‘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学术带”为宗旨,加强往来,务实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产教合作平台,使智能技术互联互通达到新水平,推动区域开放发展。联盟也将致力产学研用一体化,孵化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强区域合作、校企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加快人工智能源头创新及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推进现有产业智能化升级,为“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抢抓机遇 泾河新城打造制造业新引擎

  产业,是支撑一座城市欣欣向荣的发动机。通过“智能+技术”给先进制造装上“智慧大脑”,对于正在阔步发展的泾河新城来说,可谓锦上添花。如今,以智慧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的良性生态圈,正在泾河新城逐步成型。

  近年来,泾河新城紧紧围绕“追赶超越”主题,立足“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和“西安制造业新引擎”的发展定位,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为发展路径,通过规划建设“院士谷”和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辐射带动产城一体,着力打造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休闲宜居中心,持续做强“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城市品牌。

  超前的发展理念,让泾河新城智能产业的种子迅速萌芽成长。

  大西安制造业新引擎动力满满。近年来,泾河新城先后招引落地了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玉沣智能制造中心、法士特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恒德航空精密器件生产基地、中创为量子通讯产业基地、华为5G应用示范区、百卡弗食品加工、卡特彼勒工程机械再制造中心等项目156个。同时,泾河新城积极构建产业发展平台,先后签约落地和规划建设了美国科技产业园、温商高端制造产业园、泾河新城智造创新产业园、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丝路国际水务科创园、量子通讯产业园等6个高标准产业园区。这些产业园区建成后配套齐全,可实现企业“拎包入住”。特别是西北应急产业园,目前已达成意向签约企业19家、意向合作项目30个, 3年到5年后将会成为我国首个专注于安全应急、高技术及民用核产业为一体的产学研高地,实现产值1000亿元。

  此外,泾河新城坚持“聚最强高端产业”,围绕先进制造、文化旅游两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夯实发展之基,持续增强“产业兴城”核心竞争力。而产业作为衡量区域价值的核心C位,更是得到“科技、创新、人才”三大中心助力,呈现高端、持续、智慧的发展态势。

  创新驱动 催生产业变革新力量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工作要求,泾河新城精心打造了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建设新引擎——规划范围达8.8平方公里的院士谷。与一般的创新港、创业孵化器相比,院士谷的耀眼之处在于: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各类院士、行业领军人物和精英团队,打造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聚集区和以泾河为轴心的“大西安千亿级生态科学城”。如果说CBD是总部经济的象征,那院士谷就是一座城市科技创新的高地,是智慧的大脑,可带动更大规模的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产业的聚集。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陕西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一带一路”国际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项目落户泾河新城。该项目投资20亿元,由北京网安国信落地企业陕西国博政通公司与泾河新城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打造,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国内外“西电”杰出校友企业,在泾河新城构筑人工智能基地、高品质无人酒店等创新业态,加速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引进、成果技术转化。据介绍,院士谷建成后预期可实现产值40亿元,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又一极具影响力的创新招牌。

  伴随着“中国西部科学传播与创新发展文明试验区”“中法生态产业城”“科技枢纽城市”3个国家级牌子的积极申报,泾河新城正在成为一座梦想孕育之城、快速崛起之城、创新活力之城和宜居宜业之城。

  创新永无止境,发展任重而道远。泾河新城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高精尖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搭建“政、产、学、研、资、用、孵”合作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和战略新兴产业聚集高地。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核心技术,已经成为各地科技竞争的新焦点。未来,泾河新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西咸一体化加速推进的重大机遇下,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断北跨发展的趋势下,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保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全力加快追赶超越,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郑凡)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泾”彩健步 圆梦全运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举办干部职工健步走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