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指标全线飘红 新动能蓄力未来全面提速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0-11-02 13:29:36
[摘要]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航天基地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各项工作中勇于新作为展示新气象。

image.png

  西安航天基地前三季度GDP增速22.6%

  7项经济指标增速超20% 5项指标位居开发区之首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航天基地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各项工作中勇于新作为展示新气象。

  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成绩单”震撼人心,汇聚磅礴力量!第三季度,航天基地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创新航天、产业航天、时尚航天、文旅航天、教育航天、健康航天、畅行航天、水沁航天、绿满航天、品质航天”“十个航天”为支撑,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幅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向着“聚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典范,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奋斗目标加速迈进!

image.png

东长安街绿树成荫

  聚力“三生融合”典范

  擘画新蓝图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近期,航天基地抓紧编制各类规划,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思考逐渐清晰。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有关人士表示,聚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典范,可以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航天基地战略发展规划确定的“凤栖南塬、鹰起航天”主题来理解。

  “凤栖南塬”,指向的是宜居品质;“鹰起航天”,描绘出产业发展状态和方向。不难看出,航天基地将在产城融合方面深耕细作!

  细心的人们发现,在规划图上,航天基地产业布局犹如一只振翅高飞的雄鹰——头部是以航天六院为代表的航天动力片区,中部是东长安街总部经济带和以航天五院为代表的空天经济片区,羽翼处于拓展区。

  雄鹰寓意航天基地产业结构的特征——这里聚集了全国三分之一的航天力量,10个“国家队”成员相继进驻;聚集了40多家商业航天企业,已经成为全国商业航天版图中最重要的一极。

  擘画新蓝图!航天基地着手对雄鹰强身健骨,全力推动二期建设,为雄鹰打造强有力的翅膀!为此,航天基地确定了“北优、南闲、东融、西提、中强、全域补短板”空间发展战略。

  北优,指向北部与曲江接壤的住宅片区,计划投资500亿元实施1195亩建设用地开发,打造西安宜居新标杆。

image.png

樱花盛开航天中路

  南闲,指向南部塬边区域,计划投资5.2亿元建设52万平方米的绿色廊道和实施塬边生态治理工程,投资30亿元建设商业休闲街区。

  东融,指向二期拓展区,依托航天六院、隆基绿能打造工业聚集区,依托地铁站打造高品质住宅,依托大面积基本农田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打造绿色本底,依托村庄建设用地打造产业小镇。

  西提,指向西部片区,对城中村和老旧小区进行全面城市更新,实现城市形态的蝶变。

  中强,指向产业聚集的东西中轴线东长安街,打造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产业聚集带。

  全域补短板,对建成区进行城市体检,查找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对未出让的1377亩用地进行精准出让,努力打造产、城、人、文协同发展的创新示范区。

  在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系列规划的引领下,航天基地统筹生产、生态、生活,加速打造“三生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开发区。

image.png

世子公园花团锦簇

  产业跃升 四箭齐发

  抢抓风口机遇激发产业要素新活力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站在新起点,航天基地坚持创新驱动,重点打造优势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航天、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四箭齐发”,加大延链补链力度,努力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提升经济发展的层次、后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嫦娥奔月”到“太空漫步”,航天基地众多航天国家队与商业航天企业在这里交融、共生,一起擘画航天产业的宏伟蓝图。当航天产业厚积薄发之时,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这里蒸蒸日上,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喜人态势。

image.png

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

  位于航天基地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商。今年前3季度,隆基绿能营收同比增长49.08%,市值从7月份的1700多亿元增长到目前突破3000亿元。

  今年7月22日,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在航天基地投产,成为当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转化效率最高、加工成本最低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加工项目,为下游电池组件、太阳能发电提供硬件支撑。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对航天基地乃至全市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如何借助数据新要素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一贯以科技创新立区的航天基地,超前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由此产生的聚集效应、规模效应进一步推动了航天产业向更深更广层次发展。

  建设国家超算(西安)中心,是航天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陕西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举措,填补了西北地区的空白。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

  从产业到企业、从企业到项目,站在航天、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风口,航天基地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努力延伸产业链条,优化要素配套,增强发展动力和经济活力。

  全域补短板 增强获得感

  “十个航天”描绘航天新城宜居宜业新蓝图

  精心建设高品质的宜居宜业软硬件环境,航天基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尺,全力办好惠民实事,实打实解决民生难题,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image.png

国家超算(西安)中心效果图

  “产业航天”——加速构建“2+2+2”现代产业体系,即打造航天、新能源2大支柱产业;打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2大新兴产业;打造现代金融、检验检测认证2大生产性服务产业。构建“四个片区”:打造航天六院片区、空天经济五院片区、通航机场产业片区、新能源新材料集聚区。

  “时尚航天”——实施商业倍增计划,明年新开工建设商业商务载体空间140万平方米。具体项目规划是,建设4个高品质城市综合体、包装5+1条特色商业步行街、招引2+N个高品质国际酒店、打造3条城市夜间亮化带和构建6个夜经济示范区。

  “教育航天”——“四个教育”,建设满意教育、均衡教育、智慧教育和品牌教育;未来两年实现“三个倍增”,学校数量从10所倍增至20所,学位数量从2万个倍增至4万个,教师数量从1千人倍增至2千人。

  “畅行航天”——实施“道路倍增”计划,投资47.99亿元,实施一期路网全面联通、一二期全面融通、二期路网全面加密3大工程,到明年底力争将道路条数由目前45条增加到118条,道路里程由目前90公里增加到164公里,路网密度达到5.8公里每平方公里。

  “水沁航天”——计划投资49.75亿元,从明年开始实施引水、用水、治水、回水、管水等五类工程16个项目,加快建设1座航天城水厂、1座配水厂,并对包括神舟二路在内的老城区11条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image.png

中湖公园

  “绿满航天”——通过绿色倍增计划,投资6亿元,实施二期植绿工程、南部塬边绿廊建设工程、雁引路互通式立交绿化等工程,力争明年年底新增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

  “文旅航天”“健康航天”和“品质航天”,以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中心,强化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生态理念,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高品质城市,全面提升航天基地的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

  新思路驱动新发展,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西安航天基地将依循崛起“路线图”,细化“项目清单”,对标未来宜居宜业发展趋势,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主动作为,领航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航天教育大学堂”研训工程正式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