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确诊布病却收到“健康证明”?兰州官方称将召开发布会回应

社会新闻 央广网微信公众号 2020-11-04 13:27:50
[摘要]在兰州市肺科医院,一大早,前来检测布鲁氏菌抗体的群众,就排起了长队。

  11月3日的总台央广《新闻纵横》节目关注了兰州市布鲁氏菌阳性事件中,有不少群众被甘肃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多家医院确诊为患有布鲁氏菌病,但兰州市卫健委下辖的布鲁氏菌阳性事件专家组仍然认定,他们只是“抗体阳性”,而非布病患者,甚至给他们发了“健康证明”。报道播出后,兰州市相关部门表示,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很快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调查情况。

  在兰州市肺科医院,一大早,前来检测布鲁氏菌抗体的群众,就排起了长队。

  记者:您这排了多长时间了?

  群众:我们从住院部那里排到这儿已经1个小时了,进去就得2个小时了。你现在开始排?得3个小时。

  排队检测的,都是兰州生物药厂周边的居民。根据兰州市卫健委的调查,去年夏天,兰州生物药厂由于使用了过期的消毒剂,兽用布鲁氏菌疫苗车间排放了含有细菌的气溶胶,截至今年9月,经过甘肃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布鲁氏菌抗体检测阳性3245人,但没有一例布鲁氏菌病患者。

  多位兰州的听众向记者反映:他们相继出现发热、乏力、关节肌肉疼痛等明显症状。兰州生物药厂周边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去年9月开始高烧,今年3月分别被解放军940医院安宁分院和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确诊为慢性布鲁氏菌病。但是今年10月,她却收到了兰州市卫健委专家组给她出具的“健康证明”。王女士说:“无健康损害。当时我很生气的,我说我需要的是治疗!难道你们一点都不重视吗?无健康损害,没有任何影响,这3月出的确诊报告说已经拖成慢性(布病)了,何况现在?”

  李女士也是一样,今年年初进行布鲁氏菌抗体检测为阳性,5月份开始关节痛,去兰州当地医院,被明确告知不是布病,到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检查,直接被确诊。“我实在疼的不行了,我就到内蒙古去,一查,大夫就确诊布鲁氏菌病。”

  抗体检测阳性,并且出现症状,为何专家组认定其不是布病患者,甚至还出具了“健康证明”?出现症状的群众后续治疗该怎么办?

  3日下午,兰州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即将召开发布会就此事进行回应,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我们市委已经专门开会,对提出来的几个问题也做了进一步的研究,现在正积极地做相关的工作,这几个问题,也需要给我们点时间,就这两天,准备召开布病的新闻发布会做专门的回应。”

  事件进展,总台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来源:央广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确诊 健康证明 官方

上一篇:国家统计局:十月下旬生猪价格29.2元/千克 环比降3%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