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堪压力的父亲面对镜头怒退家长群 最该反省的是学校变味的管理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董琳 2020-11-05 06:57:16
[摘要]据吉林省辽源市教育局网站11月3日消息,辽源市教育局2日发出《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据吉林省辽源市教育局网站11月3日消息,辽源市教育局2日发出《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信中提到:辽源市教育局拟对市区幼儿园办园不规范和中小学教育收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其中提到,专项整治主要检查学校利用家委会违规收取早自习费、试卷复印费、网络维护费、军训费和购买公共防疫物资等;学校组织研学旅行、课后服务、社会实践等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是否违反自愿原则和非营利性原则;学校是否强制或暗示学生及家长买指定教辅软件(资料)或参加校外辅导班,是否存在以疫情名义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学习软件等电子学习工具等指定服务、强制服务收费问题;学校食堂以否以盈利为目的,伙食标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伙食费收支情况和食谱是否进行公示等问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收费减免等。

  变味家长群 戳中成年人内心的痛点

  案例1:不堪压力的父亲面对镜头怒退家长群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发布短视频,对着镜头喊出:“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这位父亲吐槽:老师上课不用心教,下课让他帮忙批改作业,整天不是让他去报补习班,就是让他批改作业。他紧锁眉头说:“改完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这一句更是让广大家长与之共鸣,一时间,叫好者甚众。

  案例2:未及时回复消息被点名爸爸家长会上崩溃大哭

  近日网络流传一段视频,一位爸爸在家长会上和老师沟通时,突然情绪崩溃大哭。原来是因为经常消息不回被老师善意提醒后,感到工作生活都太难,由此突然情绪失控。“我又要加班开会又要盯着孩子,怎么看的过来!”不少家长和老师对此也都感同身受,做家长真是太难了!

  案例3:男子开豪车接送孩子回怼老师被踢出家长群

  2018年,杭州李先生遭遇了一场家长群“危机”,因为他开法拉利跑车送孩子上学,老师就在家长群向李先生建议,以后不要再开跑车接送孩子了,理由是:会引起孩子的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

  李先生来自杭州,任职于当地一知名房地产公司高管,年收入达400多万元,他本人是跑车控,有一辆法拉利488。对此事,他认为“钱是我辛苦赚来的,不偷不抢,想给孩子最好的,有啥不对”。但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在自己看来这些合情合理的回怼,最终却落个被踢出群的结局。

  >>网友热e

  ■@蒺藜谷:自习费当年我们都是“被自愿”,不交不行的。

  ■@明月映彩虹:希望这次是真的!

  ■@OO醉猪猪OO:家长真难啊,这些费用和大学一年的学费差不多,给我们减轻点负担吧,真的好累,好难。

  ■@逆风不逆风:暴露的问题在于:不做作业,成绩上不去。留了作业,就有部分多事的家长举报到教委说负担重。老师迫于压力,将作业变成随堂测,课时被占用。月末前讲完一单元变成了三分之二单元。老师提升进度,孩子跟不上,老师只能结合家庭教育。又一下子侵占了家长的时间。家长继续投诉。

  ■@一夏目呦一:家长群就像一个摄像头,孩子也很累,家长也很累,青春期矛盾可能更容易产生,能做就做,该罚就罚,该知会家长就知会,不要无时无刻的搞事情踢皮球,事在人为,问题的出现关键还在人。

  >>华商君曰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近几年很多家长发现,有个地方越来越像一个小江湖——随着家长群、家委会等新生事物的出现,不少中小学校本应有的“正向人设”却在逐渐跑偏,家校之间暗流涌动的众多潜规则,让原本的校园净土上,处处飘散着小江湖的气息。

  家委会原本是沟通学校与家长间的一座桥梁,以“一切为了孩子”为服务宗旨,协助老师免费搞好班务工作。其设立初衷,是加强联系沟通、增进家校互动、促进学生成长。可如今不少家委会的功能却有些跑偏,与学校之间形成利益关系,互相提供对等服务,家委会成为帮孩子在老师面前“争宠”的捷径,争取特别关照或某些“特权”,比如在竞争激烈的班干部选拔中,为自己的孩子赢得一席之地,其次,还有可能让自己成为众多家长中的消息灵通人士;而对学校来说,可以借由家委会之手将很多乱收费变得合法合规,一旦“东窗事发”,因为有家委会这个心甘情愿的背锅侠组织,便一定能找到搪塞家长最合情合理的说辞。

  在这样一场昧心之局中,家委会成员可能是最尴尬的角色。他们一方面成了设局者的帮凶,另一方面又是受害者中为数不多的知情人士。

  有家长调查发现,家委会这个特殊存在还有个有意思的现象:城市级别越高,学校名气越大,家委会成员人数越多,有的甚至多达七八个十来个,而且还都不是推选入会,而是由老师直接指定。经过一段时间了解,家长们这才明白其中深意:原来人家有背景。当然不排除这其中确实有很多热心家长,不过当然是少之又少。相比之下,那些县城学校或乡村学校甚至可能都没有家委会这样的存在。

  此外,与家委会一样变味了的,还有最近不断引发热议的家长群。

  如今很多家长群早已背离初心,衍生出批改作业群、“额外任务”下达群、赞美群、戏精群等次生功能,让不少家长不堪其累大喊崩溃,江苏那位敢于冒“风险”发“控诉”的家长,就是一个鲜活例证。

  为替孩子博得好印象,一些家长将家长群视为公关要地,千方百计在老师面前“争宠”,极尽各种“表演”之能事。那些本不愿这样做的家长,怕自家孩子“吃亏”,往往也会跟风附和。各种“表演”不仅坏了群风,也让被“戏精”围得密不透风的老师们不堪其扰。

  如果说家委会是个身份尴尬的组织,那么家长群一定是一个神奇甚至有点诡异的存在。所有的群消息都可以设置免打扰,唯有家长群除外,要随时看群、及时回应,因为事关孩子,稍不留神有可能误了“大事”。除了老师发通知及时回复“收到”外,还要不断说谢谢、辛苦了等公关之词。看着每天上百条信息,不免身心疲惫,但又不得不这样。有家长感慨:虽然感觉像机器人一样附和、赞美很无聊,但要是一言不发又恐生出其他事端,让孩子在学校被穿小鞋。

  不少家长是上班族,下了班后没有时间休息,还要监督孩子写作业,无形中增加不少负担。但作为老师一方,也有一肚子苦水。一位网红老师在微博上发文称,老师担子也不轻,除了日常教学,还经常会一对多地和很多家长交流和答疑,而家长找老师沟通的事情也是五花八门。如果没有“家长群”这个平台,根本忙不过来。

  家长抱怨苦,老师吐槽累,这道题的确费解。回想无网年代,虽也有“叫家长”的传统模式,但远不及如今“家长群”里可能随时被@的不安。尽管如此,却又不得不承认,很多家长还是认可家长群的存在,因为沟通确实便捷了。

  仔细分析,家委会变味的背后,还是学校管理的变味啊,最应该反省的是学校早已变味的管理体制。时代无论如何发展,教育都不是教师或家长任何一方的事,家校互动永远需要多一点换位思考,因为大部分成年人的世界都没有容易二字。 董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父亲 家长群 管理

上一篇:广西一“老赖”捐20万建宗祠?当事人回应:五年前就捐了 当时有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