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中生被疑拿超市东西没付钱留遗书坠亡 老师曾录批评视频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华 2020-11-11 10:33:20
[摘要]班主任认为学生拿了超市东西没给钱,拍视频发给家长要求来学校一趟,涉事15岁初三生留遗书教学楼4楼坠亡。

  班主任认为学生拿了超市东西没给钱,拍视频发给家长要求来学校一趟,涉事15岁初三生留遗书教学楼4楼坠亡。

  “就算拿东西,我觉得罪不至死,我弟弟从老师办公室出来,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11月10日,在弟弟坠亡13天后,河北邯郸霍女士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需要厘清责任,家属需要知道真相。同日,华商报记者从涉事学校获悉,邯郸市大名县教育局已成立处理小组协调处理。

  学生超市买东西没给钱?

  班主任发来14秒视频 要求家长来学校一趟

  霍女士介绍,弟弟就读于邯郸市大名县某中学初三,学校是封闭管理,超市就在学校里。10月29日中午12点14分,母亲先是接到班主任张老师发来的14秒视频,随后又接到语音留言,要求家长来学校一趟。

  “视频是在张老师办公室拍的,镜头对着我弟弟,逼问他在学校超市买东西给没给钱,具体应该是一个什么吃的东西,这14秒的视频只有老师训斥他的过程。”霍女士认为,在没有调查清楚的情况下,老师把弟弟叫到办公室,用录制视频的方式逼迫弟弟承认。

  华商报记者看到,这段14秒的视频显示,老师在追问学生:“都干啥事了?跟超市有关的,偷人家东西了吧?”

  家属被告知是自杀跳楼

  中间一个多小时发生了什么 学校避而不谈

  霍女士表示,当天下午1点40分左右,就在教室门口,弟弟从教学4楼跳楼身亡,“学校的监控显示,他是仰面躺着坠楼的,是背朝下后脑勺着地,他得多么绝望才能作出这样的选择啊!”

  “公安给我们家属说他是自杀跳楼,让我们家属签字,医院抢救时说他肺部原因以及脑部弥散性出血死亡。”霍女士说,弟弟为什么坠亡?究竟有没有偷东西?至今学校没有答复,“而且在多次协商当中,学校只字不提这个事情,到目前为止,班主任张老师也没有露过面,她那天发完视频后就发了语音留言,要求家长必须来学校一趟,可在跟公安汇报时,却没有提超市偷东西这件事情。”

  霍女士认为,校方有逃避责任的嫌疑。如果不是班主任拍这个视频,弟弟可能不会走这一步,“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导火索,后来在办公室张老师是怎么训斥我弟弟的?包括中间这一个多小时干嘛去了,我们家长都不知道。学校也避而不谈。”

  “事发之后,班主任张老师连一个电话都没有,我们跟校方要求了很多次,要求见班主任,事发后我们去学校找过她,她至今都没有受到处分,现在是正常上课。”霍女士介绍,张老师有二十六七岁,“她发这个视频给家长,对家人来说可以理解,学校怀疑弟弟有偷窃行为,但对于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不一定就能够理解。”

  钱包里令人泪目的遗书

  火化前用枕下香水喷几下 想香着走 不要哭

  霍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弟弟走之前写了遗书。“他交代给他的朋友,还告诉家人不要哭。遗书放在他的钱包里,班主任后来把遗书交代给他同学,让同学转交给我妈妈。”

  华商报记者看到,遗书中,霍女士的弟弟用红色笔迹强调:“我心理承受能力很强。”

  遗书末尾最后的留言令人泪目——“不要哭,我想让自己走了之后也要好看点,想要几朵花,鲜花,希望火化,在燃烧之前用我枕头下的香水喷我几下,香着走,不要哭,不要哭!”

\

  15岁坠亡初中生留遗书用红笔强调心理承受能力很强,并请家人不要哭

  霍女士介绍,事发至今,弟弟仍躺在医院太平间的冰柜里,弟弟跳楼后因为当时抢救的需要,没有穿衣服。“11月4日,是弟弟的头七,在医院太平间,看门大爷说是上面交代了不让给孩子穿衣服,后来我给大名县公安局经文保大队打电话,刚开始他们否认说过类似的话,但随后又回电话说,没有原因,在事情没有结束之前,尸体不能动。”

  学习好 多次获奖 热爱生活

  事发前刚过15岁生日 喜欢做饭特别喜欢美食

  2019年弟弟进入大名县这所重点中学,成绩不错。“出事那天上学走之前,他还给妈妈说模拟考试会出成绩,让我妈妈期待一下他的成绩,模拟考试成绩在学校初三年级1500多名学生中,他排名是790多名,排名靠中间。”

  华商报记者看到,一面墙上张贴有11幅奖状和荣誉证书,曾两次获评品行优秀学生和学习进步奖。霍女士回忆,弟弟曾多次获奖,不光是学习好,平时在家里也会帮大人刷碗做家务。“他喜欢做饭,做吃的,特别喜欢美食,他还写了食谱,今年十一,他很开心地动手做了奶豆腐让大家品尝,他一个喜欢美食的人怎么会不热爱生活呢?”

  微信图片_20201111103915.jpg

  15岁坠亡学生曾获评品行优秀学生

  “事发前一天晚上,弟弟刚过了15岁生日。”霍女士说,家里只有他们两个孩子,所以她与弟弟感情很深,“他平时买了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会主动分享给我。”

  在她和弟弟的点滴回忆里,弟弟正在逐渐成熟。“今年十一,我弟弟第一次买礼物给我,他送给我两支签字笔,还给我写了几句话,说了一些鼓励我工作的话,他能送我礼物说明他成长了,懂事了。我当时没带走他送的礼物,他还有点小生气,可能是认为我嫌他的礼物不好,其实是我忘了带了。”

  弟弟突然离世让父母无法接受,现在人都变得神情恍惚。

  这不是底线不底线的问题

  首先是厘清责任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霍女士和家人无法理解,弟弟好端端地怎么会跳楼自杀。“现在学校根本不讨论责任的问题,有两次谈话中告诉我们家属可以提供5万元精神慰问金,后来又说学校之前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可以按最高额给12万,到后期校方派老师到家里来协商,一位副校长口头上说可以给20万,也不明说这20万算什么钱,只要家属同意就可以签字,事情就算解决了!”

  霍女士说:“我们家属就不同意,这可是一条生命啊!后来他们又让大名乡政府出面协商,说可以给42万,他们一直在探家属的底线。可这不是底线不底线的问题,首先是厘清责任,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到底让孩子受了多大的难堪和折磨?中间的这一个多小时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我弟弟从张老师办公室出来之后就(啜泣)……”

  “今天已经是事发第13天了,我弟弟还在太平间,校方还是不解决、拖延的态度,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责任呢?为什么在老师谈话后就发生了悲剧?”谈及诉求,霍女士表示:“我们家属必须要知道真相,他有没有拿东西,就算拿东西,我觉得罪不至死,老师怎么样对待孩子的,让孩子受到了什么样的煎熬?这个过程很重要。”

  当地成立处理小组协调处理

  警方整理遗物发现遗书 坠亡学生称自杀不怨人

  “当时公安机关都有在超市看监控录像,这以县公安局调查为准,当时学生家属也跟警方一道去调取查看了监控录像,警方作为证据拷走了,看到这个孩子真是拿超市的东西。”

  11月10日,涉事学校一位负责人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坠亡学生承认在超市里拿东西未付钱。“发生这个事以后,有学生举报到老师这里,班主任就把他喊到办公室,并不是在大庭广众之下,就是他们两人之间,问他这几天犯错了没有,他说没有,老师让他好好想想,后来他才说在超市拿东西没付钱,他承认以后,老师就把事情告诉他妈妈了。”

  这位负责人介绍,班主任谈话和学生坠亡之间为午休时间,“中间这段时间是午休时间,学生在宿舍午休,发生在午休到上下午课之前的20分钟,下午1点40分,午休结束,他跑着离开宿舍上了楼,之后就发生了坠楼。”

  针对班主任有没有做心理疏导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之前班主任并不知道他有自杀的念头,他留了一封遗书。他发生这个事以后,我们学校立即报警,120急救车把他送到医院抢救,大名县公安局民警调查情况,询问了值班老师和目击的学生,整理他在教室的遗物时,发现钱包里有一封遗书。”

  这位负责人承认,坠亡学生在遗书里没有承认偷东西,“但他说他想自杀这个事不怨任何人,不是任何人的错,他说他好久之前就有这个想法了,还把他的平板电脑还有QQ号交给同学管理,就是交代后事。”

  这位负责人向华商报记者证实,此事是县公安局在调查,学校并未对涉事班主任作出停课等处理,“她只是接受了警方的调查。”

  “现在家属认为,在学校发生的,就向学校提出150万的赔偿,我们提出如果认为校方有责任,可以走法律途径起诉学校,法院判我们拿多少都行,别说150万,判我们200万我们也拿,但家属现在不愿走法律程序,我们学校认为可以按法律责任划分,该拿多少就拿多少。”这位校方负责人透露,“目前县里主管教育和政法的县领导,和县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处理小组,我们学校现在也是听县里的安排,县里一直在协调处理这个事情。”

  华商报记者 李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初中生 坠亡 批评视频

上一篇:精神病女患者住院与护工发生关系怀孕 医院:不关我们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