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为爱私奔重庆23年没有户口:人口普查中被发现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谢寅宗 2020-11-11 13:16:43
[摘要]重庆大足区雍溪镇工作人员在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时,发现辖区一名40余岁的中年女子竟然长达23年没有户口。

  重庆大足区雍溪镇工作人员在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时,发现辖区一名40余岁的中年女子竟然长达23年没有户口。他们向警方求助解决时,该女子面对询问却支支吾吾。在被当成可疑人员调查时,她才透露实情称是云南人,23年前因为家人反对她和现任丈夫的爱情而私奔到重庆,因父母将其身份证藏匿,她便成了黑户。

  雍溪派出所教导员陈雷11月11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向云南警方核实相关情况确认该女子所述属实后,派出所通过云南警方帮助她找到失联23年的家人,并为其出具户籍信息证明材料助她回云南省亲。

  雍溪镇人口普查工作人员11月8日在该镇玉溪村入户调查时,发现村民肖某的妻子李某来自云南,长达23年没有户口,两人也没有结婚证。由于村民没有户口,普查人员便向雍溪派出所反映情况并求助解决。

  “我们接到情况后,起初误以为是网上逃犯。”陈雷说,因为藏匿身份是逃犯的惯用伎俩,且这位女子智力正常,排除了被拐卖的可能性,但她说不清自己户口让人生疑。

  在警方调查过程中,李某才透露实情,她说自己是云南红河州个旧市大屯镇人,23年前在老家打工时认识了重庆男子肖某,因肖某年长她13岁,其父母反对她和肖某的恋情。为了和肖某在一起,她决定和肖某私奔回重庆。父母藏匿了其身份证和户口本,她当初也没当回事,不料从此成为一名黑户。

  陈雷说,李某和肖某的家庭条件较差,两人育有两个子女。在听完李某的讲述后,他们当即与个旧市公安局大屯派出所联系,确认李某无犯罪记录,户口仍挂在她哥哥名下。

  “离家久了,我做梦都想回家看看的。”谈起家乡,李某情绪有些失落。她说,自己与丈夫虽然生活上清贫了些,但有两个孩子,日子平淡但还算幸福,唯一的愿望就是想带孩子们去趟云南老家,看一看父母、尽一点孝。此前碍于没有户口,无法乘坐交通工具,只得作罢。

  陈雷说,得知这一情况后,雍溪派出所民警联系大屯派出所,帮李某出具了户籍信息证明材料。目前,李某已带着丈夫回云南老家省亲。警方也建议她尽快补办身份证和结婚证,并将户口迁到重庆办理相关的社保和医保。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重庆 户口 人口普查

上一篇:南京遇害女生父亲:无业男友借口“危害国家安全”指使小弟杀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