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婚后老母亲节衣缩食将儿子养大 儿子却经常谩骂自己还抢占房子

社会新闻 潇湘晨报 2020-11-14 10:58:41
[摘要]被告陈某培辩称,1997年重新扩建了五层半的私宅,建房资金是由自己与母亲共同出资与偿还,房产应为母子二人共同共有的财产。

  小时候,父母陪我们喃喃学语

  长大了,父母依旧嘘寒问暖

  无论我们飞多高、走多远

  父母永远是我们最重要的家人

\

  然而某些时候

  在利益面前

  亲情总显得有些脆弱

  老母亲愁分家产

  亲兄弟,明算账......

\

  当发生这样的情况时

  如何挽回亲情?

  一起来看看宝安法院调解员

  如何利用法理、情理

  让家庭成员重归于好

\

  因家产分割母子反目

  老母亲将小儿子告上法庭

  原告郑某某与丈夫育有二子(长子陈某辉、次子陈某培),1989年其与前夫离婚后, 双方协议确认涉案房产归其所有,1990年由宝安县委确权,并取得“房产所有权证书”。

  原告诉称,离婚后自己节衣缩食,尽慈母之爱,将次子抚养成人娶妻生子,但原告认为次子陈某培对自己不好,经常谩骂自己,非法侵占自己的私宅至今,并多次到街道信访,由于家庭的矛盾颇深,遂向宝安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次子陈某培返还涉案房产的使用权。

  被告陈某培辩称,1997年重新扩建了五层半的私宅,建房资金是由自己与母亲共同出资与偿还,房产应为母子二人共同共有的财产。

  2004年,母亲郑某某在房屋登记申报时却将房屋份额的30%给了陈某辉,但陈某辉在建造房屋时没有进行任何出资,因此陈某培不同意将房屋分割给陈某辉,并认为母亲的诉讼请求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

  家庭矛盾根源逐渐浮现

  调解员反复沟通寻找突破口

  庭审中,母子二人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双方都无法冷静沟通,法官意识到若就案办案,一判了之,极可能使原、被告亲情疏离,家庭不睦,甚至还会引发更大的冲突,埋下更深层的隐患,于是将案件交由家事专职调解员刘老师进行调解。

\

  刘老师通过电话和双方进行沟通,了解到原告离婚后,与次子陈某培共同生活,长子陈某辉则与父亲共同生活,原告将被告抚养长大后,被告对原告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赡养义务,原告的日常起居多由长子陈某辉负责照顾,因此郑某某与陈某辉关系更为亲近,并慢慢与次子陈某培产生了较深的矛盾。

  了解情况后,刘老师决定分别与母子三人沟通,更深入了解矛盾症结所在。通过前后多达十几次的电话联系,刘老师了解到,老母亲心里的想法是:扩建房屋时陈某培仍在部队服役,自己支付了大部分建房资金,陈某辉在房屋扩建时出力较多,又一直在照顾自己,付出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在《房产份额分配协议》中,将房屋的30%分给了陈某辉(原被告各占30%、40%);而陈某培的出发点在于,自己和母亲才是出资人,房屋仅能由自己和母亲共有,对母亲将份额分给陈某辉的做法极不理解;长子陈某辉的想法则是希望纠纷能以比较平和的方式解决,不想让母亲左右为难。深入了解三人的想法后,刘老师认为缓和陈某培对母亲和哥哥的态度,是解决家庭矛盾最重要突破口。

  情理法并用

  千方百计让母子三人重拾亲情

  调解的过程中,刘老师发现在亲情伦理面前,次子陈某培比较执着,更关注自己的利益,希望能拿到尽可能多的房产份额,不愿意把部分房产份额分给哥哥。于是刘老师决定从法理与情理两个角度对他进行劝导。刘老师向陈某培解释到:“三人签订的《房产份额分配协议》是经村委确权的合法有效的法律文件,你也在协议上签了字,应该自觉履行协议中的内容,配合家人办理房产证”;同时从情理出发进行劝导:“血浓于水,老母亲养儿不易,为人子女要以孝为先,现在母亲年纪大了,要珍惜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由于你常年在亲情中处于缺位的状态,而哥哥弥补了你的缺位,近年来家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哥哥在张罗,对家庭付出了很多,哥哥分得部分份额作为回报也是合理的。”

  通过多次劝说、解释,刘老师终于打开了陈某培的心结,他意识到自己对亲情确实过于淡漠,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向母亲承认了错误,愿意调解,母亲看见儿子的变化内心也很欣慰。

  刘老师继续耐心地做陈某辉的思想工作,将被告愿意和解的想法告知了他,也希望他能作出一些合理的妥协,以平衡陈某培心理,尽量弥补分歧。陈某辉得知弟弟愿意让步,内心既激动又感动,同时也非常愿意做出让步,将自己的部分份额让给母亲。三人终于心平气和坐下来一起调解。

  经过调解员刘老师多次耐心调解,三人明确了楼层范围的房产所有权,并达成了协议:第一层、第三层使用权归行动不便的母亲所有,第二层使用权归陈某辉所有,第四、五层以及六层半层的使用权归陈某培所有。

\

  案件调解后,当事人给调解员送来锦旗表达感谢,原告不由感慨说:“为人父母,让母子兄弟出现裂痕,甚至反目成仇,对簿公堂,既是忧心事,也是晚年的悲哀,感谢调解员让我们母子三人达成和解,重拾亲情。”

  动人心者,莫过亲情

  少一份斤斤计较,多一份无价亲情

  别让利益之争模糊了血肉亲情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慈母 原告 房屋

上一篇:男子被控杀女友写血书喊冤:女友死前提议玩背对背游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