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等15国昨正式签署RCEP 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1-16 06:44:18
[摘要]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1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15个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该协定。

  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1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15个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该协定。

  在当天举行的在线签署仪式上,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5国经贸部长依次签署该协定。此次RCEP领导人会议和签署仪式在第37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举行。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11时45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的组织下正式签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领导人与会。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

  李克强表示,今天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我们15国领导人将共同见证RCEP的签署。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RCEP将实现地区各国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极大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不仅将有力推动地区经济整体复苏进程,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也将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

  李克强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RCEP历经8年谈判,在当前背景下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让人们在挑战面前选择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冲突与对抗,选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坚持开放合作是实现各国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前进的道路不会总是平坦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够开创东亚乃至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RCEP成员国领导人高度评价协定历经8年谈判得以正式签署,认为这是历史性的、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RCEP作为全球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协定,其签署将有力促进地区繁荣稳定,为加快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有利于构建开放的世界经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各方表示,RCEP将对印度保持开放,欢迎印度早日加入。 据新华社

  >>背景

  东盟10国发起邀请6国参加 印度未加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简称RCEP,由东盟10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多个领域。2019年,RCE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当年11月4日,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印度因“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未能加入该协定。 据央视

  >>解读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谈RCEP签署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有何深意?

  历时8年“长跑”,覆盖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15日,涵盖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这意味着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这一协定的签署有何重要意义?有何亮点、看点?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15日对此进行了解读。

  >>有何意义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谈判,特别是今年以来,RCEP各成员方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全面完成市场准入谈判,完成协定1.4万多页法律文本审核工作,最终在领导人会议期间如期签署协定。

  “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王受文说。据介绍,RCEP现有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

  “RCEP协定签署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王受文说,这将有力提振区域贸易投资信心,提升各方合作抗疫的能力,助推各国经济复苏,并促进本地区长期繁荣发展。同时,RCEP也将为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提供实现路径和有力推动。此外,RCEP以实际行动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提振全球经济信心。王受文表示,RCEP的签署表明各成员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

  >>起啥作用

  助力中国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王受文表示,RCEP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而且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RCEP签署后,我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这无疑大大提升我国自贸区网络的“含金量”。

  王受文表示,通过RCEP新建立了中日自贸关系,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占全部贸易覆盖率将由目前的27%提升到35%。“RCEP的达成将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王受文说。

  >>什么好处

  对外贸企业是一次重大政策利好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朱殷表示,RCEP谈判无疑会在降低关税壁垒上迈出更大步伐,“未来不排除95%甚至更多税目产品被纳入零关税范围。市场空间也会更大,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是一次重大政策利好。”

  此外,协议的达成还有助于本地区内根据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以服装行业为例。越南如果现在生产的服装向中国出口,就要交关税,如果加入了自贸协定以后,区域价值链就会发挥作用。中国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羊毛,因为签订了自贸协定,所以未来可能会免税进口羊毛,进口之后在中国织成布料,这个布料可能又出口到越南,越南用这个布料织成服装之后再出口到韩国、日本、中国等其他国家,这些都可能免税,因而会促进当地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解决就业,对出口也非常有好处。

  >>下一步咋办

  RCEP各成员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

  根据RCEP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王受文表示,现在协定已经签署,接下来RCEP各成员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努力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各国已加快国内批准程序,中方也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争取让RCEP协定尽早惠及本地区企业和人民。 据新华社、《华夏时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签署 自贸区

上一篇:香港九龙一居民楼发生火灾 已致至少7人死亡10人受伤 下一篇:叫停优惠套餐?联通:部分校园套餐被卡商非法转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