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长安区发现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 出土60多件宋代耀州窑瓷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7 11:11:0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17日上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长安杜回北宋孟氏家族墓的考古发掘情况。

\

  据该考古项目执行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苗轶飞介绍,杜回墓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杜回村南部,地处高阳原南缘、潏河西岸。

\

  2020年6月至10月,为配合西安市常宁新区北雷村、南雷村和赤兰桥村等三村搬迁居民安置用房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此发掘汉唐、宋金及明清时期墓葬40余座。其中,发掘的5座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葬,系近年来关中地区继蓝田吕氏家族墓葬发现以来,宋代考古的又一重要新发现。

\

\

\

  发掘确认,北排2座墓葬在2010年前后被盗,幸存两方青石墓志;南排3座墓葬形制保存较为完整,随葬品丰富,尤以三墓出土近60余件组的耀州窑青釉瓷器最为精美。

\

  这些瓷器以茶具、酒具、生活用器和祭祀礼器等为主,而且器形保存基本完整,其中尤以2件狻猊钮盖熏炉最为精美罕见。

\

  瓷器专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王小蒙介绍,本次考古发现对瓷器年代的划分有着重要意义。

\

  该考古项目负责人、动物考古专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胡松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座墓的墓主人都是未过三十而亡。他们的死因到底什么,计划随后通过基因技术进行分析。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区 瓷器 北宋晚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