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1-17 11:18:55
[摘要]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今年以来,经开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以“一站两口三全”项目服务机制为纲领,为入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尤其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不断培育区内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今年以来,经开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以“一站两口三全”项目服务机制为纲领,为入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尤其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不断培育区内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2020年,经开区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共33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5个,占总数近50%,总投资33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7亿元。截至9月,15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128.4亿元。

  其中隆基5GW、众邦电缆、博世二期等3个项目已部分竣工试生产,吉利新能源、延长新材料、隆基乐叶3GW、华天技改、西部超导技术升级等5个项目将在年底整体或部分竣工。

  众邦电缆

  众邦电线电缆集团是我国西部地区产能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以上海电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专业院所为技术依托,2019年全国行业排名第16位。

  本着“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落实想办法”的工作态度,近年来经开区与众邦彼此关切、相互支持,创下众邦丝路总部及电线电缆研发生产项目从洽谈到正式签约仅用时18天的“经开速度”。项目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398亩,总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电缆、导体、交联、特缆、电线、新材料等车间,以及研发中心和配套设施。

  截至9月底,1#、4#车间正式投产,目前2#、3#厂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计划年底投入生产,届时将成为西部最大的电线电缆研发中心和中国电线电缆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产能最大的智能化工厂,可实现年工业产值150亿元,年上缴税收超2.6亿元,新增就业人员超1000人。

  博世二期

  作为全球领先的传动与控制技术供应商,博世力士乐长期致力于引领和推动工业4.0的发展,具有独特的技术和创新优势。

  博世力士乐电子传动与控制项目(一期)位于经开区高铁新城,总投资1.26亿元人民币。项目已于2011年建成投产,并在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共拥有17条生产线,目前已实现年产值约7亿元。

\

  为更好地满足本地市场需求,2019年初,博世力士乐扩大投资近5亿元人民币,在经开区启动二期项目。经开区管委会全面提高行政效能改革,进行了全程帮办代办等服务,创造了37个工作日完成建审手续办理的经开速度、博世效率。

  2020年11月11日上午,博世力士乐西安二期工厂正式开业。项目新增共12条组装技术和线性传动技术的生产线,总厂房面积增加一倍,至此,西安工厂的产品线已全面覆盖博世力士乐自动化业务板块,涵盖电气驱动与自动化、线性技术、组装技术三大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5G通讯以及工业机器人等众多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行业,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9.5亿元。

  博世力士乐西安工厂将致力于打造为全球“未来工厂”示范基地,以西安经开区为核心,辐射西部乃至全国及亚洲地区,推进落户企业的智能化转型,促成更多国际合作项目。

  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

  西安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项目位于经开区高铁新城尚苑路北侧、文景山公园东侧,净用地面积314亩,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57亿,规划车位约6800个,设置床位3000张。该项目由经发集团下属经发置业公司代建,于3月17日开工建设,已完成了用地预审、工程立项、可研批复、文物勘查、地质勘察等工作,9月27日确定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对项目进行深化设计。

  项目EPC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建三局)已经进场施工,完成了基坑支护、试桩检测等工程,正在进行临建施工,累计完成土方开挖67.80万立方米。该项目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的定位,设计充分考虑超大规模医院的独特布局特征,结合西安市红会医院“大综合、强骨科”的学科建设目标,创造性提出“红会医疗建筑模式”,建筑设计周正对称、舒展大气,采用医技功能集中化、住院门诊分散化模式,实现资源共享、高效诊疗。项目设计采用“资格预审+方案竞赛”的方式确定设计单位,采取“EPC模式”组织实施医院工程建设。建成后,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骨专科特色医院。

  隆基乐叶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陕西省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陕西隆基乐叶是隆基股份在经开区以及全省第一个太阳能电池项目,也是单体最大的高效电池工厂项目,主要从事高效单晶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业。

\

  隆基乐叶5GW单晶光伏电池项目占地面积约277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65亿元,其中高科技的生产设备投资35亿元。项目已于7月1日正式投产,本月底两个车间将均实现达产,有力推动了全市新能源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提供了重要支撑。2021年项目完成后年产值可超100亿,预计税收可超3亿,成为陕西省百亿级制造业项目的重要一员。

  在推进重点项目工作中,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项目审批、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落实、达产达效。

  “从项目签订入区协议起,我们就指定项目专员进行对接,帮助项目单位进行资料准备及各环节的帮办对接服务,同时建立项目‘一档案两台账’管理体系,及时掌握项目落地建设的关键节点,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保障。”经开区投资促进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机遇前所未有,前景无限广阔,经开区将更加坚定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经开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秦风秦韵·舞王杯国际标准舞精英赛”暨青少年省队选拔赛在经开区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