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华商有态度 > 正文

救护车上吃香蕉、手术室里喝葡萄糖...医者为何频频遭遇“网暴”?

华商有态度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1-19 06:55:23
[摘要]近日在河南郑州,一条“医生救护车里吃香蕉”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大量关注,就在网友们心疼白衣天使工作艰辛的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在评论区里。

\

  近日在河南郑州,一条“医生救护车里吃香蕉”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大量关注,就在网友们心疼白衣天使工作艰辛的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在评论区里。

  据了解,短视频拍摄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医护人员的一次急救转运途中,画面中,几名医护人员围坐在患者身旁,大口吃着香蕉。视频发出之后招致网暴,“胃口真好,这就是医者仁心吗?”“一点都不体谅家属和病人的心情!”

  面对质疑,当事医生李建朝回应称:该视频拍摄于一次心脏重症急救转运途中,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出现心脏骤停。“当天从出发救援到安全转运到医院,共用时7个半小时,路程共460公里。我们一路狂奔,中途不休息,从早上七八点简单的早餐,到下午四点滴水未进。”在病人情况稳定之后,才买了点香蕉面包补充能量。期间他们一直在持续关注着患者相关情况。

  无独有偶,医生用视频分享工作日常却意外招致网暴之事,上周在西安也有发生。据了解,西安某医院一位医生做完手术后“豪饮”葡萄糖的视频在网络上一时走红,可同时就葡萄糖的成本计算问题也引发了巨大争议。

  据悉,该医生名叫郑涛,是西安某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当天,郑涛做了一台脑干出血的手术,历时约4小时,凌晨4点刚下手术台。由于手术中途不能喝水,嗓子都快“冒烟”了,加上又饿又累,就直接喝了一瓶含量5%的葡萄糖水。

  面对质疑,郑涛次日澄清:在手术区只有葡萄糖和生理盐水,如果说做手术时口渴,喝葡萄糖水是最合适的;医生喝葡萄糖水,算的是科室成本;自己当天喝的是5%的葡萄糖水,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水分。 综合

  >>网友热e

  ■旧时光mending:但凡能舒舒服服地吃顿饭,谁愿意在那样的环境里吃东西。

  ■边伯酸酸:在某些人的眼里医生就该不眠不休不吃不喝死守着,各种道德绑架,你干这行就该受这行的苦。

  ■雙鱼女王专属:换个位置,你来当医生,你来体验一下,看还说不说得出这些话。

  ■潮拍美女:这个衣服和口罩明显就是手术室,在手术室无菌间里饮料类东西是不能带进去的,而医生在做手术过程中,就算饿了也不能停下来去吃饭,葡萄糖里面的糖分含量高,可以有效缓解饥饿,也是目前在手术室里止饿的有效办法。

  ■津生金视:喝的是“水”,救的是“命”!医生都这么辛苦了,还有杠精总觉得别人欠他。

  >>华商君曰

  数小时连轴转,他们或奔波在上百公里的转运途中,或埋头于无影灯下的手术台上挥汗如雨,到底什么样的结局才配得上这样的奔波劳顿?答案是唯一的——与死神赛跑,为患者争取生机。诚然,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分内职责,但就算他们不够伟大,不能博得你的感恩点赞,但也恳请多点理解与体恤。

  键盘侠们随意敲打一通,却没想到那些字句堆叠起来的质疑、散发出的冷漠,宛如暗夜冷风,让医务人员寒了心。医者是人不是神,医院的繁忙景象想必很多人都有目共睹,因为职业特殊性,很多医生常常需要牺牲吃饭和休息时间去工作。在这样的高强度之压下,还要随时提防因体力不支引发不必要的工作失误。因此想说一句,若不是职责、使命所在,谁愿意在那样的环境中喝水吃饭,更何况入口的并不是什么美味佳肴。

  质疑本身并无不妥,但这些质疑中,少了一些关切的温暖,多了一份无情的冷漠。

  在繁忙的工作中分享自己的工作日常,成为很多医者乐观工作的一种解压方式。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救死扶伤的同时,还要面临对于一瓶葡萄糖、一根香蕉的质疑,试问这样的苛责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

  但凡有钱有闲,谁不想和家人共享岁月静好?风起叶落,天冷了,人心不能冷。 董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医者 葡萄糖 手术

上一篇:贵州女教师人行道上骑行被要求电视道歉:追逐文明不能践踏尊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