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护人员救护车内吃香蕉引争议 不敬业还是不得已?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2020-11-19 17:33:20
[摘要]近日,一条河南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的短视频在网络引发争议,评论区更是“炸了锅”。

  近日,一条河南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的短视频在网络引发争议,评论区更是“炸了锅”。“胃口可真好,就不能等下车再吃?”“转运车上吃东西,会不会影响救治?”……带着这些声音,11月16日,记者对话了当事医生,揭开争议背后的事件始末。

  网友炸锅:

  急救车上吃东西,还救人不?

  引发争议的抖音视频,拍摄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医护人员一次急救转运途中,而争议的焦点却是医护人员手中的香蕉。视频中,几名医护人员围坐在患者身旁,大口吃着香蕉,还有一位医生打开手中的矿泉水瓶,小嘬一口便拧紧了瓶盖,同时用手指着面前的机器,和旁边的人谈论。

  看到这里,视频评论区的有些网友坐不住了,“胃口可真好,这就是医者仁心吗?”“急救车上吃东西,还救人不救了?”也有网友心疼道,“有时间谁愿意坐在救护车上吃香蕉”“我要是家属一定主动给他们买好饭,这样才能有力气救人”;甚至有人回怼恶评“所以医生护士都是铁打的?不用吃饭?”

  那么,不同声音之下,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医生诉苦:

  往返420公里,体力消耗很大

  “先给大家报声平安,病人已经完成ECMO(又称人工心肺机)撤机,脱离生命危险了”。11月16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当事医生——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

  说起这条引发关注的视频,李建朝介绍道,这次心脏重症急救转运不是大家印象中的短途急救转运,当时舞钢市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出现心脏骤停,当地医院救治技术和设备难以满足成功救治的条件,遂向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打来了紧急求援电话。知悉评估患者情况后,李建朝带领心脏重症团队立即出动,车载“救命神器”ECMO奔赴210公里外的现场。

  “很迫切!”李建朝说起当时的情形,上午10点出发,去路上两个多少小时,现场抢救两个多小时,为患者植入ECMO,到返程治疗的路上,近7个小时的高强度体力消耗后,大家早已饥肠辘辘。“时间不允许,停车吃饭更是不可能,我就在途经的超市快速买了香蕉、面包和水”,李建朝说道,香蕉面包能快速充饥和恢复体力,又不耽误转运和返回郑州的后续救治。

  家属感激:

  他们不该遭受这样的误解

  “医护人员是辛苦,但是吃东西是不是不够尊重病人,考虑家属的感受了吗?”评论区不乏这样的声音,而对于这样的“关心”,家属自己又是怎样看的呢?“回去路上吃点香蕉这很正常啊,我当天就在车上陪护。”患者儿子马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当天上午赶来抢救,一天滴水未进,路上还一直给我讲解父亲各项指标出现好转,让我放宽心吃点东西垫垫,回到郑州还要继续给我父亲做手术。”马先生当时紧张的情绪也舒缓了许多,接过递来的香蕉,和大家一起吃了起来。

  “现在我父亲已经成功撤机了,我对后面的治疗很有信心!”如今重症监护室里的父亲转危为安,马先生心中满是感谢,“网友不该这样误解他们,他们是救我父亲命的人,他们的付出我都看在眼里。等我父亲康复了,让我跪下感谢都愿意!”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医护人员 吃香蕉 救护车

上一篇:“双11”快递包装去哪了?收废品大妈一天收800斤纸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