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现有两院院士66人 研发人员14.13万人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11-20 07:10:15
[摘要]2016年至2019年,我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连续四年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11月19日,华商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努力争取延安、商洛高新区升级获批,尽快启动铜川、汉中高新区升级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国家高新区地市全覆盖。

  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史高领介绍,2016年至2019年,我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连续四年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过去五年中,我省科技人才团队体系不断优化。全省现有两院院士66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研发人员14.13万人;培育省级重点科技创新团队322家,青年科技新星923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92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46名、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3家;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4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人、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6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8个。2015年以来,我省累计获国家科技奖168项,省科技奖表彰3名省最高科学技术奖、4名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2名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和1282项获奖成果。

  过去五年中,我省实施高新区“引擎加速”行动计划,有效发挥高新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下一步我省将努力争取延安、商洛高新区升级获批,尽快启动铜川、汉中高新区升级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国家高新区地市全覆盖。

  史高领介绍,近年来省科技厅围绕重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骨干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中小企业研发创新服务和小微企业孵化培育等需求,打造了四类平台,激励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夯实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其中,在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方面,聚焦陕西重点产业“卡脖子”问题,科技厅通过摸底调研绘制了产业创新能力清单,按照骨干创新平台的要求,统筹优势科技资源,建设了若干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包括“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目前,正在积极与科技部协调推进“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工作。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李建峰介绍,2020年,西北有色院多项关键技术再获新突破。采用IMD方法(中心镁扩散法)制备的二硼化镁超导线材取得突破,长度和临界电流密度均居国际领先水平。攻克了先进核能领域急需多元难熔金属合金单晶的生长关键技术,制备出的单晶达国际先进水平。

  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总经理魏征介绍,在谋划优质项目推进产业布局方面,空天院立足空天动力及其延伸产业领域,孵化重组西安真空钎焊技术有限公司,为多型发动机、商业火箭等生产组件50余个、配件500多个,被省科技厅列入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培育库,已进入上市前辅导阶段。发挥西工大硬科技优势,孵化了高精度滚柱丝杠(完成天使轮投资2000万元)、无人机用涡喷发动机、核泄漏测试设备、5G通信设备及公共检测平台等项目。同时面对疫情,快速成功研制了超高效杀毒仪并投入市场。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院士 陕西 国家科技奖

上一篇:陕西便利店搞转型?地下开店仓储配送 夜间商品种类也增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