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气象连线|西安初雪比往年提早15天 今年冬天会是一个“寒冬”吗?

要闻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0-11-23 14:47:51
[摘要]本次降雪呈现出全省范围内明显的雨雪天气,陕北地区从20号开始,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大雪,甚至局部地区出现暴雪。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11月22日晚间,西安的天空飘了一夜的雪花,第二天早起的市民发现房檐、树顶、路边花坛都已经积了不少雪。根据西安市气象台的雨雪通报显示,周至、鄠邑、长安、蓝田、临潼、高陵、阎良、灞桥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积雪,积雪最深的地方厚度达8厘米。华商网分别连线陕西省和西安市气象台,省、市气象专家均表示今年这场雪来的比往年要早一些。

  本次降雪呈现出全省范围内明显的雨雪天气,陕北地区从20号开始,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大雪,甚至局部地区出现暴雪。关中、陕南地区前期降雨主要为是小雨或者小到中雨,从22日开始到今天,才出现中雪和局部地区的大到暴雪。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预计,今天晚上这次降雪就可以告一段落,但并不是完全结束,大部分地区仍然会有一些雨夹雪的天气。

  “11月22日属于小雪节气,从历史上来看今天出现小雪也并不奇怪,但是和往年相比,今年陕西的降雪确实时间来比较早,往年降雪会拖到来年,有时甚至春节前后才有明显的降雪。”刘勇说,但是与历史同期和节气相比,今年的降雪也属于正常范围。

  截止11月23日11点,西安市区内的降雪仍没有停,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刘瑞芳表示:“今年西安初雪与往年相比早了15天,往年初雪日期在12月7日左右。据历史资料统计,西安初雪最早出现在1986年10月28日,最晚出现在2010年4月14日,均为雨夹雪天气。”预计今天白天至夜间,西安将会由小雪转为阴天,明日大部分地区还将是阴天,局部地区持续小雪。

  目前西安市部分地区路面湿滑,但尚未出现大面积结冰现象,主要是因为天气温度并没有降至特别低的程度,相较于城区,秦岭山区受此次降雪的影响更大。刘瑞芳告诉记者,一般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道路会出现结冰,但是本次降雪气温下降的并不是非常低,再加上市区由于热岛效应本身温度就高,因此不会出现大范围路面结冰而影响交通的情况。可由于雪还在持续,所以预计今晚西安还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

  虽然今年雪来得较早,但是并不意味今年冬季将比往年更冷,此次降雪的出现只是这一轮冷空气与水汽相互配合的结果,主要受低槽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认为,目前还只是下了一场雪,并不能单纯的凭一场雪就判断降雪量以及其他指标,不代表后期冷空气的活跃程度。

  此次降雪结束后预计全省范围内,降水将并不会非常明显,预计陕南在11月27日-28日有一次降水过程,以小雨和小到中雨为主。到11月底后期,温度可能会有所回升,全省基本没有明显的大范围降雪天气。


来源:华商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初雪 冬天 雪花

上一篇:重要提醒!这些来返西安人员要做2次核酸检测 下一篇:接受人口普查时被调查家庭收入和财产总额 西安男子担心资料会被泄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