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达标了吗?陕西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8.8平方米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11-23 19:54:11
[摘要]截至2019年陕西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8.8平方米,而对比全国人均39.8平方米,有1平方米的差距。

  全国和各省城镇居民住房条件什么样、国内房地产有可能在何时碰到“天花板”?近日一组有关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的数据对此予以反映。

  9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超全国,大多在南方

  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住房饱和度研究报告》,通过一组数据对比来反映我国居民居住条件的变化:1978年,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仅6.7平方米,但此后40年,尤其是1998年房改以来,商品房逐渐代替政策类住房成为增量市场主流,我国的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大幅提升,2019年达到39.8平方米,预计2020年将超过40平方米。

  不过对比全球发达经济体,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还有提升空间。

  全国主要国家中,美国因地广人稀、住房形态以独栋House为主,城镇人均住房面积遥遥领先,达到67平方米。德法英日虽以中小户型居多,但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仍高于我国。目前来看,我国人均住房面积距日本还有5%的提升空间,距美国则有一倍以上的提升空间。

  当然受地理、经济和房价等诸多条件影响,国内各地区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亦存在差别。

  据易居方面统计,若以2018年各省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来看,湖南、江西、江苏、浙江、湖北、福建、安徽、河南和广西等9个省份人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整体来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较大的省区市中,南方省份居多,这与南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较高,房地产市场发展较早,中小城镇自建房面积较大等因素有关。而随着北方城市建设等政策利好实施,北方省份的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有较大提升空间。

  陕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距全国平均一步之遥

  就各省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易居报告选取了2018年数据。

  该报告显示,2018年陕西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8.2平方米,与河北相当,排在全国第10位,距全国平均的39平方米仅一步之遥,高于多数北方省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

  据陕西省统计局编制的《2020陕西统计年鉴》显示,截至2019年陕西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8.8平方米,而对比全国人均39.8平方米,有1平方米的差距。

  不过,随着近年来居民居住质量改善,陕西城镇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断提高。2019年的38.8平方米,比2018年提高0.6平方米,比2015年的31.3平方米则提高7.5平方米。

  在2015年调查中,陕西城镇家庭平均每户常住人口2.9人,相当于每户住房的建筑面积约90.77平方米。而到了2019年,陕西城镇家庭平均每户常住人口3人,每户住房的建筑面积约116.4平方米。对应商品房市场常见的同等面积户型来看,相当于在这5年时间里,陕西城镇居民家庭所拥有的住房从“两居室”变成了“三居室”。

  在住房面积提高过程中,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是否存在饱和可能?

  早前黄奇帆提出,虽然我国住房分配并不平均,有些人可能还面临住房困难。但从均值来看,50平米的数字相对饱和,算是摸到了国内房地产的“天花板”。

  易居方面认为,就我国人口基数和地理条件看,今后城镇居住形态仍将以公寓类为主,要想达到美国近70平米的人均居住面积,可能性较小。适度参考德法英等国,换算成建筑面积,则未来我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在45平米时为成熟平稳期,或者说住房饱和期。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人均 住房 面积

上一篇:网络直播新规公布:直播打赏将实名制 未成年人不能打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