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规划项目年内全开工 5号线、6号线和9号线年底前开通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20-11-24 07:03:30
[摘要]11月23日,从省发改委传出好消息,西安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日前已经获批,至此,西安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审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西安地铁建设规划项目年内全部开工。

11月23日,从省发改委传出好消息,西安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日前已经获批,至此,西安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审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西安地铁建设规划项目年内全部开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先后批复了我省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共计12条线路392公里。其中,2006年9月和2010年1月批复了第一期建设及调整规划3条线97公里;2013年12月和2016年2月批复了第二期建设及调整规划4条线145公里;2019年6月批复了第三期建设规划5条线150公里,建设期到2024年。

目前为止,4条线132公里(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已建成运营,在内地城市运营里程排名第12位。2019年线网日均客运量为260万人次左右,节假日最大客运量达到330万人次,客流强度居全国前列。

今年年底前,5号线全线、6号线一期和9号线共83公里将开通,届时开通线路和运营里程将达到7条线215公里。预计“十四五”期间,西安将初步形成“棋盘+环+放射”结构的轨道交通网络形态,轨道出行率占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0%以上,日客流超过600万人次。三期规划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有效缓解西安城市交通压力,对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及西咸一体化发展、城市空间结构布局优化和人居环境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按照补短板、调结构、控节奏的基本思路,组织开展关中城市群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适时启动大西安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努力实现“高效率运营好既有地铁,高水平建设好既有项目,高起点规划好新一期项目”的目标要求,着力服务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开通 地铁 建设

上一篇:西安受雨雪影响气温连降 用气量一天1703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讨要欠款不成向黑社会“求助” 西安19人持砍刀洋镐聚众斗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