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一座用色彩“扮靓”的新城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0-11-24 10:01:27
[摘要]了解一座城市,最直接的路径,是感知它的色彩。不论是五彩斑斓,还是纯净朴素,一座城市的品相,往往与它的色彩息息相关。

\

  泾河新城一瞥。通讯员 李星摄

  颜色,会说话。

  了解一座城市,最直接的路径,是感知它的色彩。不论是五彩斑斓,还是纯净朴素,一座城市的品相,往往与它的色彩息息相关。

  定位为“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就是一座可以通过色彩来打量的新城。

  泾河彩 万紫千红成就都市浪漫

  初冬时节,北方城市的色调在萧瑟的风雨里,变得素朴沉静起来。

  可有一个地方,却还是春日模样。

  “看到彩色的时候,泾河新城就到了。”11月18日,记者驱车前往西安城北,一跨入泾河新城,眼前的色彩立马明亮了起来。

  在泾河花海,400余亩如粉色烟霞一般灿烂成锦的粉黛乱子草、如紫墨倾倒一般浓烈铺陈的柳叶马鞭草,依旧释放着浓浓的浪漫。国庆期间,作为“花舞长安·圆梦全运”花园大会展区,由30余件国内外知名园艺设计师精心布设的城市园林花境、花园作品,用各种色彩,在泾河花海旖旎出这个时节里北方城市少有的斑斓。

  当地负责人介绍,这份斑斓和浪漫背后,其实是泾河新城“做最优生态环境”和“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发展定位。

  “我们专门请日本的园艺师来培育、修剪、布置景观,从每一个细节着手,追求高品质园艺呈现。”在泾河新城中日优良苗木花卉科技合作发展研究中心,一株株从日本远道而来的罗汉松苍翠挺拔,尽显园艺之美。技术负责人王伟军介绍,该中心引进并繁育国内外优良苗木,探索珍稀花木在绿色景观中的应用,为的就是给泾河新城的生态建设添把力。

  “我们追求‘泾’彩,努力让泾河新城四季都有可看的花、可观的景,使来者悦目、居者舒心。”承接泾河新城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的泾河新城农业发展集团总经理杨春娟表示。

  泾河绿 和谐自然打造诗意栖居

  “绿,要从植绿、增绿、修绿入手;靓,要从洁化、净化、亮化、序化、美化入手……”10月29日,泾河新城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绿靓”行动。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为目标,泾河新城通过“绿”“靓”,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再添“彩”。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泾河绿,是灵动的、舒朗的绿,是精心设计出来的“随意”与和谐。

  “在泾河看不到死板的绿化套路。我们突破了传统的‘填塞式’植绿扩绿模式,不再单纯追求面积和数量,而是在绿化中实现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的统一。”指着泾阳大道绿化带中随着地势的起伏而舒展身姿的各类绿植,西咸新区泾河农业集团的技术骨干李立昆满脸骄傲地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植物品种搭配、园林绿地布局、景点小品设置等措施,对泾河新城区域内215万平方米地块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和绿化养护,让每一处绿化廊带设计都呈现出中国园林里“留白”和“自然”之美。

  在泾河新城茯茶小镇所处的茶马大道,每个绿化带的接头处都“心机”地点缀着彩色草花,营造出一种渐变的流动感;刻意打造的城市慢道,更是处处彰显着规划者的用心;一条碎石子铺就的小路,在高低错落的植物间蜿蜒伸展,漫步于其间,仿佛穿行于林间幽径。

  “每天中午吃完午饭,我都要在这儿溜达一圈,花影树影摇曳生姿,感觉身心都得到了平静和放松。”90后田华莘去年一毕业就应聘到泾河新城工作,今年初,他说服父母将婚房买到了泾河边。他说:“泾河新城让我找到了生活与‘诗和远方’的一种平衡。”

  柳枝低垂、梧桐挺拔、洋槐依依……如今的泾河新城,32万余平方米的绿地上超万株的乔木蓬勃地生长着。从泾河大道到正阳大道,从泾晨路到泾河湾,几乎每一寸土地都浸润在深浅不一的绿色中。

\

  在泾河花海,持续盛开的柳叶马鞭草渲染出秋日的紫色浪漫。(10月22日摄) 记者 陶玉琼摄

  泾河蓝 新城活力晕染未来“泾”彩

  蓝色,是清澈的泾河水倒映出的蓝天颜色,是新城里一幢幢承载着科技和创新活力的现代化大厦与一群群野心勃勃的年轻人擘画出的智能化未来的颜色。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几年,与天空越来越蓝、生态越来越好、宜居度越来越高遥相呼应的是,泾河新城通过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持续强化“南山北水·灵动泾河”品牌影响力,全面发力发展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商贸文旅、现代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丰富结构布局、培育优势产业,不断加快与大西安融合的步伐,已经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蓝海”。

  8月12日,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落户泾河新城,6年后,其经济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10月14日,总投资约100亿元的“丝路国际水务科创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泾河新城;此前,“院士谷”项目落地,与华为签订打造陕西首个5G产业应用示范试点区的战略合作协议,云泰数通大数据中心、电竞集聚区项目等新兴产业先后入驻,菜鸟网络等众多高端新兴产业先后布局形成产业集群,乐华城国际旅游度假区、崇文塔景区、泾河智慧农业园、寿平民宿小镇等30余个涵盖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酒店会展、现代家居等领域的服务业项目全面开花……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大事喜事,都为泾河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生活是多彩的,城市也是多彩的。在泾河新城,色彩,正在渲染出一群人、一座城的生存和发展态度,也勾勒出一片新土地的精神和气质。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泾河新城:一座正在崛起的“创新活力之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