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又一家企业即将上市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1-24 13:32:39
[摘要]11月20日,迎来了经开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日子,区内的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2020年第107次上市委员会上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即将成为陕西省第60家上市公司,也是陕西第5家科创板企业,以及今年第7家上市公司。

  11月20日,迎来了经开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日子,区内的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2020年第107次上市委员会上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即将成为陕西省第60家上市公司,也是陕西第5家科创板企业,以及今年第7家上市公司。

  作为国内精细化工用贵金属催化剂领域的龙头企业,西安凯立于2002年3月在经开区正式成立,注册资本7000万元,现位于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废旧贵金属催化剂的回收及再加工等业务,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颜料及化工新材料等行业。

  近3年来,西安凯立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加速增长,成为经开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领域的标杆企业。此次,西安凯立能够顺利上市,一方面,离不开该公司在新材料领域过硬的成色和质地,另一方面,更离不开经开区在支持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中落实的各项便民政策和优惠措施,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营造的得天独厚的企业发展环境。

  为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引领支撑经开区建设工业经济主战场和先进制造业排头兵,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强区,此前,经开区出台“黄金8条”政策,构建“1+6+N+1”产业格局,搭建“4+4+4”产业体系,持续提升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1+6+N+1”战略布局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

  今年7月,根据经开区正式发布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路线图》,未来,经开区的主要思路和目标是: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落实“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战略部署,以“树国际标杆、争国内一流、立未来竞争”为目标,以“存量提质扩量,增量加速培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打造千亿级创新型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

  为此,经开区积极构建“1+6+N+1”产业格局,“1”是指打造一个产业创新基地。“6”是指聚焦发展六个特色领域。一方面,围绕提质扩量,做大做强稀有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单晶硅太阳能产业集群、风力发电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围绕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电子材料产业集群、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集群。“N”是指集中培育一批龙头企业。“1”是指建立一个产业服务平台,全面加速打造千亿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

  “黄金8条”优惠举措,用好政策全力帮扶

  经开区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企业家的智慧和勤奋,为超前谋划布局一批前沿新材料技术,推动新材料向国内知名创新型产业集群跃迁,为建设“材料强国”“制造强国”贡献经开力量,经开区结合区内企业实际,制定“黄金8条”政策,普遍适用于工商、税务和统计关系在经开区,有健全财务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认定的新材料企业,主要对符合相关要求的新落户新材料企业、入选陕西省军民结合“双百工程”的项目、研发投入在一定比例上的新材料企业等,给予金融扶持、政策补贴、房租补贴、运营补贴、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构建从实验室研发、工程化中试到产业化制造为一体的创新链,促进产业规模、技术、效益再上新台阶。

  目前,区内新材料产业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7户,2020年上半年完成工业产值50.8亿元,同比增长4%,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共有23家企业获得国家级、省、市各级部门认定的荣誉称号96个,为我国先进制造和国防工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从结构看,有色金属材料占新材料总产值比重约71.6%,近五年年均增长率约15%,基本形成了以有色金属材料为主、多领域协同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

  “4+4+4”产业体系,构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国际范儿”

  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经开区以打造西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搭建“4+4+4”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四大支柱产业。其中,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作为经开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正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围绕新材料产业,将依托西北有色院及西部超导、西部材料、凯立新材料、西部新锆核等骨干企业,聚力发展稀贵金属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加快建设西部超导创新中心、延长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构建从实验室研发、工程化中试到产业化制造为一体的新材料产业创新链,促进新材料产业规模、技术、效益再上新台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到2022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聚集企业60家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350亿元,其中自主产品出口额80亿元。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多举措推进违建整治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