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速遇团雾有多可怕?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冬季开车务必小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0-11-25 13:50:15
[摘要]包茂高速耀州区关庄立交附近交通事故经初步调查,为团雾天气及长下坡桥梁结冰等引发。11月25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提醒信息,高速路驾驶务必小心团雾。

  高速遇团雾有多可怕?省应急管理厅:冬季开车务必小心

  包茂高速耀州区关庄立交附近交通事故经初步调查,为团雾天气及长下坡桥梁结冰等引发。11月25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提醒信息,高速路驾驶务必小心团雾。

  团雾预测难 极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介绍,“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比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且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强,极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团雾因局部水汽受辐射降温而引起,当低层水汽条件比较好的时候,团雾比较容易出现,尤其是雨后1到2天,天气晴好时间较为容易出现。

  高速公路上的团雾多发路段,基本处在水塘、桥面附近,雨后的山区以及其他温差较大区域,行驶到这些路段时需格外小心。冬天是团雾多发季,团雾又被称作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团雾具有突发性、浓度大等特点。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能见度很低。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非常容易影响驾驶人视线。

  那么,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团雾怎么办?如何安全行车?

  千万先减速——保持低速行驶

  车辆一旦进入团雾区域,应立即减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20km/h,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特别提醒:遇前方出现雾团时,一定要记得先提前减速慢行。

  千万不要用远光灯——正确使用灯光

  遇到团雾应及时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切记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后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驾驶员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千万要让后车停下来——时刻关注后车

  雾天高速行驶,把车刹住仅仅是安全的第一步。还要时刻关注后车,看他是否能刹住。所以可能的话,驾驶员要给后车提示:比如,可以点刹做提醒,并同步打开双闪灯。

  千万不要就地停车——切忌急刹车、盲目超车

  突然进入团雾区域,很多人下意识的反应就是一脚急刹,这样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事故。减速时,应当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由于团雾能见度低无法分辨车距,行车过程中切勿随意变更车道、超车。

  切记不能就地停车,最好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的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巧用喇叭很重要

  雾天行车多使用喇叭可引起对方注意,也能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听到对方车辆鸣喇叭,也应鸣喇叭回应。

  遇到事故及时报警并撤离

  如果在行车时遇到事故或者故障,车辆在能动的情况下应尽快驶离,不能动的情况下要及时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防止因后方车辆刹车不及造成二次事故;驾乘人员一定要及时撤离现场,然后拨打12122报警电话等待救援。

  特别提醒:请时刻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高速 团雾 冬季

上一篇:西安55种国家采集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53% 能节省多少钱? 下一篇:陕西10月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持续上升 优良天数同比减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