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答疑:如何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有效消毒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11-25 17:26:55
[摘要]11月2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

  11月2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相对于常温物品,冷链状态下物品消毒有没有特殊要求?如何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进行有效的消毒?

  对此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回答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说实话,低温冷冻条件下的消毒,我做消毒的,以前也没有碰到过,所以这是一个新问题。

  张流波解释:之所以大家关注低温下的消毒,是因为低温影响消毒效果。低温有时候会导致消毒剂,还有一些消毒方法,消毒效果显著下降。有时候甚至会让常见的消毒方法完全失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在低温下能够进行消毒,能够对食品包装表面进行安全有效消毒的方法。

  在这方面,张流波认为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应该使用安全有效的消毒剂,这个有效是非常关键的,它应该是经过验证的,在某种特定温度下,用这些消毒方法,能够把新冠病毒确确实实杀死。当然因为消毒的对象是食品,所以还要注意对食品可能带来的污染,要注意安全上的问题。

  第二个,应该采用可靠的消毒方法。消毒方法通常说是有物理的消毒方法、化学消毒的方法,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低温冷冻食品,可能化学方法是比较容易实现的,物理的方法有很大的操作难度。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消毒方法 冷链 消毒效果

上一篇:吴尊友谈春节疫情防控:我们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