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徐州一女子交了定金才知楼盘紧挨铁路 销售经理称依合同不能退

要闻 徐州都市晨报 作者:周涛 2020-11-26 08:40:27
[摘要]今年10月,她相中了铜沛路天辰雅苑小区的一套房子,并签订了商品房定购书,交纳了1万元定金。“当时销售顾问并未告知小区附近有陇海铁路线,交完钱后发现小区北侧紧挨着铁路。”

  对于普通人来说,买房是件大事,还是件喜事,不过,刚买了天辰雅苑的刘女士,却很闹心!

  今年10月,她相中了铜沛路天辰雅苑小区的一套房子,并签订了商品房定购书,交纳了1万元定金。“当时销售顾问并未告知小区附近有陇海铁路线,交完钱后发现小区北侧紧挨着铁路。”

  开发商未完全告知,自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房,由于担心上房后每天遭到火车噪声干扰,她希望退房返还定金,但遭到开发商的拒绝。

  看中房子,签定购书交了定金

  市民刘女士在市区一家医院工作,今年10月份,她接到天辰雅苑销售电话,大概了解了小区的地理位置后,刘女士有购房意愿,就来这家售楼处看房。

  当时,天辰雅苑主推120平方米和160平方米两种户型,刘女士说,在售楼处看过120平方米的户型模型后,销售顾问又向她介绍了小区的位置、周边配套设施和价格等信息,虽然小区的均价每平方米超过2万元,但自己对于小区的位置,以及120平方米的户型都比较满意。此后,她又带着父母来售楼处,再次看了模型等,最终决定购买。“当时,售楼处后面的工地被用围挡挡住,看不到具体情况。”

vNIZFkRpRjdzEHuk_副本.jpg

  ▲沙盘内没有标注陇海铁路

  10月18日,刘女士与天辰雅苑开发商徐州凯蓝嘉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定购书,定购了小区3号楼的一套房子,缴纳了1万元定金。因支付房款需要时间,双方又补签了延迟付款协议,约定在今年11月中旬付清房款。为了支付房款,刘女士还将现在住的房子卖了,又四处筹钱,终于凑够了200多万元的购房款。

  得知小区靠近铁路,要求退定金遭拒

  10月28日,刘女士将自己购买天辰雅苑小区房子的事情告诉了朋友,一位朋友告诉她,天辰雅苑小区北侧就是陇海铁路线,如果住在这个小区,可能每天会听到火车经过时的噪声。

  刘女士表示,看房、签订定购书交定金时,销售人员并没有说明小区旁边有铁路,商品房定购书上也没有注明这一情况。自己难以忍受家附近出现噪声,深怕上房后,会受到火车经过时的噪声影响。自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才签了定购书交了定金。并且为了凑齐房款,已经卖掉了现在居住的房子。

  刘女士联系销售顾问要求退房、退还定金,销售顾问说此事要找领导。她又找到了销售经理。但销售经理说定金不能退,这让其难以接受。

  在刘女士出示的商品房认购书中,记者看到关于商品房的基本情况、项目重要信息提示等,没有具体提及小区附近有铁路,只写有“详见现场公示”。

  销售经理称依合同不能退定金

  1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铜沛路的天辰雅苑售楼处。开发商销售部张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项目已经获得预售许可证,于今年7月开始销售。刘女士在看房时,销售顾问是告知过“小区北侧有陇海铁路线”的。经测量,陇海铁路线距离小区3号楼有百余米远。而且售楼处的小区项目环境公示牌和示意图上也都有注明铁路线。

NDipyt1pf7nq1fWq_副本.jpg

  ▲图示里有陇海铁路

  记者看到,售楼处内展示的小区项目环境公示牌上,注明小区周边环境不利因素中北侧为规划道路、预留地块和陇海铁路线,可能会受到市政道路、预留地块和铁路的噪声影响。小区示意图上标注了小区北侧有铁路线,但未注明是哪条铁路。

  此外,售楼处展示的沙盘显示,小区北侧规划的是绿地公园,并没有展示铁路线。

  对此,销售部张经理称,沙盘是项目沙盘而非位置沙盘,无须显示铁路。

  通过销售顾问介绍和售楼处的小区示意图,刘女士应该是知道小区北侧有陇海铁路线的。刘女士签订的商品房定购书交的1万定金,按照合同约定,刘女士逾期不支付房款即不买房子属于违约,依法定金不予返还。

  刘女士坚持要返还定金,销售部向上级汇报,上级不同意退款,现在销售部只能帮忙转卖,但也要在弃买期结束后。现在因为已经超过了刘女士与开发商约定的延期付款期,开发商法务已经给刘女士发了催款函。

  律师:开发商应举证确已告知消费者

  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刘茂通主任认为,此事的关键点在于开发商是否明确告知小区附近有铁路。虽然开发商售楼处的项目环境公示和示意图上标注有铁路,但定购书上没有注明。依据合同法,开发商要举证,提供相应的书证以及视频证据等,证明的确向消费者告知了小区附近有铁路一事,方能不予退款。如果举证不能,则应退款。

  徐报融媒记者 周涛



来源:徐州都市晨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销售顾问 铁路 楼盘

上一篇:学生拒博导索贿后发论文被阻、遭退学?中大学风办:纯属诬告 下一篇:扬州76岁潮奶奶“新措施”后考驾照 曾是跳高冠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